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澳洲醞釀樓市風暴
瑞銀﹕央行倘亂加息 將引發災難
特朗普稱知前國安顧問騙FBI
FBI高官批特朗普 被調離通俄門調查
「邊境自決」 美將退出聯國《移民契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也門反對勢力分裂 困局現曙光

也門政局出現新突破,前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圖)上周五突然宣布願與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盟軍「翻過新一頁」來協商,條件是對方停止持續的封鎖,暗示拋棄盟友親伊朗民兵胡塞武裝。外界關注這次變化會否為因盟軍封鎖面臨人道危機的也門帶來曙光。胡塞武裝炮轟薩利赫背叛和欺騙,昨天更聲稱向阿聯酋阿布扎比的核電廠發射導彈,但未提供任何證據。

薩利赫在電視講話上向沙特為首的盟軍示好,呼籲鄰國弟兄和聯盟停止攻勢,解除包圍,開放機場,容許食物援助及救援傷者。他領導的政黨「全國人民大會」(GPC)則將矛頭指向胡塞武裝,呼籲全國安全和軍事力量及公共僱員不要執行任何來自胡塞的指示,並保持中立。

上述表態被視為薩利赫陣營準備改變與盟友胡塞武裝的合作關係。沙特盟軍對薩利赫的聲明表示歡迎,盟軍其後派出戰機空襲胡塞,以協助薩利赫陣營。

2011年「阿拉伯之春」影響下,也門爆發反政府示威,薩利赫翌年被迫下台,讓位予多年副手哈迪,但他仍獲部族支持,2014年起選擇與胡塞武裝合作,助其迅速擴張,雙方翌年3月佔領薩那,迫使哈迪出逃。沙特跟遜尼派多國組成盟軍連番空襲和封鎖也門,令該國陷入饑荒等人道危機,薩利赫去年與胡塞正式結盟對抗,但關係近期愈見裂痕。

也門內戰被視為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戰爭,但沙特久攻不下備受壓力,令利雅得也有意與薩利赫修好,中東評論Al-Monitor在10月引述沙特傳媒指,控制也門領空的沙特容許俄羅斯派出醫療團隊飛往薩那,治療時患重病的薩利赫,估計是想藉此離間薩利赫陣營和胡塞的關係。伊朗總統魯哈尼昨日則呼籲在排除「外部力量」下展開地區對話,稱近期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連串勝利,是中東走出舊有遜尼與什葉之爭的契機。(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也門反對勢力分裂 困局現曙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