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高貴林學委免費遊華受質疑
被抨接受他國利益有違道德

[2017.12.10] 發表
高貴林校區督學兼孔子學院院長加特蘭認為交流團的安排並無不妥。(高貴林學校局臉書)

【明報專訊】高貴林學校局學務委員參與由中國國家漢辦支付的中國交流團,遭批評收受其他國家提供的利益,屬不道德行為,有前學校局主席認為,省府應就公務人員接受海外政府待遇,訂立指引。學校局則稱,交流是經過撥款申請資助,認為並無不妥。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高貴林學校局在最近幾年,都安排學務委員、地區代表及教師,參與由中國國家漢辦支付的10天交流團。中國國家漢辦是中國政府教育部的直屬單位,並為全球的孔子學院提供撥款。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人對於本地學校官員接受外國政府的待遇表示反對,並認為這是不道德的行為。

以往曾經參加該個交流團的現任高貴林學校局主席伊薩克(Kerri Palmer Issak)表示,該交流團於三月的學校假期期間舉行,中國政府對每名參加者支付的費用約為8000元。

高貴林校區督學兼高貴林孔子學院院長加特蘭(Patricia Gartland)指出,交流團為參加者提供機會進行文化交流,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當地文化,以及與北京、上海、杭州的姐妹學校代表會面。她說:「我們已經有孔子學院,所以我們有機會可以申請這次交流團的撥款,我不認為這存在什麼問題。」

溫哥華學校局前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表示,民選學校局官員享用中國國家漢辦的免費待遇令人感到不安,並認為省府應就收取海外政府的利益,訂立明確的指引。

白蓓蒂認為,公僕接受海外政府提供的待遇值得關注,並指需要有更多的審查,以確保國家漢辦不會在這些「免費旅行團」中進行政治宣傳。

省教育廳現時未有任何的政策規管學務委員接受獲贊助的行程,但不少學校局都有訂明學務委員操守守則。以素里及溫哥華為例,兩學校局會從財政預算中撥款資助學務委員到中國交流。

據報道,是次的交流團亦非孔子學院首度引發關注,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4年前便已呼籲所有大學斷絕與孔子學院的連繫,當時的協會會長指出,本地大學及院校如讓孔子學院成立,將會讓中國政府有機會在學術事務,例如課程、教學選材上提出意見,是變相妥協了學術完整性及損害學術自由。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