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FT》:特朗普國安策略批華「經濟侵略」
對華強硬派得勢 經濟成國安重點

[2017.12.18] 發表
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周一(18日)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策略。《金融時報》上周六(16日)引述包括高官在內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將批評中國涉及「經濟侵略」,是美國各方面的競爭對手。特朗普親信班農旗下的新聞網站亦有類似報道。分析認為,新策略的強硬用字似預示來年中美關係勢現波瀾,亦反映美國國家安全策略與以往不同,將更顯著地考慮貿易與經濟問題。有前官員擔心將觸發貿易戰。

措辭16年最強硬 恐觸發貿易戰

報道稱,特朗普在新策略中對華採取較以往政府更強硬的立場,很可能將中國定位為「各個領域上的競爭對手,而不止是競爭對手,而是威脅,對特朗普政府不少成員而言更是敵人」。消息人士透露,今次公布的國安新策略將是2001年以來美國對中國崛起最強硬的經濟回應。路透社昨亦引述官員強調,新策略不應視為遏制中國的策略,而是旨在讓人更清晰地檢視中國帶來的挑戰。特朗普亦將談及外交政策的優先次序,可能不將氣候變化列為國家安全威脅(見另稿)。

特朗普未上任前曾多次狠批中國在貿易及徽v上佔美國便宜,不過自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後,雙方關係緩和,特朗普訪華前亦盛讚習近平。不過美方官員稱,特朗普原期望北京就核問題加緊向朝鮮施壓,並採取對美國更有利的貿易政策,惟「效果未如理想」。近月特朗普就美國對華貿易嚴重赤字問題缺乏進展漸感不耐煩。

參與制訂國家安全新策略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 H.R. McMaster)上周二預告國家安全策略內容,提及中國時用上強硬字眼,稱中國「正削弱國際秩序」,指中國的「經濟侵略」構成威脅,因為中國的行為正挑戰建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他表示重新談判貿易協議會是國家安全策略的主要部分。

向來主張對華強硬的班農周六向美國新聞網站Axios稱,特朗普的國安策略反映他們「勝利在望」。其新聞網站Breitbart周六亦報道有關消息,引述消息人士強調,該份策略建基於特朗普的競選承諾,特朗普本人有份操刀。報道稱,國安策略的重點將會是互惠的公平貿易、經濟實力及針對美國的經濟戰爭,並將建議一系列措施,包括改革貿易法等。

公平貿易成重點 料改革貿易法

特朗普團隊一直在全球貿易及對華關係上分為兩派,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及前首席策略師班農等人主張對華強硬,跟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等溫和派爭持。《金融時報》形容,國安策略反映盛傳明年離任的科恩影響力下降,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及對華強硬派等人正佔上風。《華爾街日報》上月已稱,美國對中國放寬外資進入金融業的反應冷淡,反映出美國對華戰略出現根本轉變,意味美國開始大膽博弈。

美國關於鋼鐵業與知識產權等針對中國的貿易調查結果即將出爐,華府亦正考慮向疑助朝鮮貿易的大型中國銀行實施制裁。美國國際政策顧問公司Beacon Global Strategies管理總監艾倫(Michael Allen)分析,國安策略可能是針對中國一系列經濟措施的第一槍。有論者則憂慮如美國施壓過度將觸發貿易戰,可能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造成珝孺妗痕G。奧巴馬政府前亞洲顧問邁德羅斯(Evan Medeiros)便稱,雖然中國經濟政策令人關注,但強制實行單邊貿易政策不能解決問題。美國外交關係委員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稱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勢令美國經濟付上沉重代價,亦將抹煞與中國合作處理朝鮮問題的可能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通俄門特檢被指非法獲電郵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團隊成員涉及通俄的案件仍在調查,特朗普代表律師朗霍弗(Kory Langhofer)上周六去信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眾議院監... 詳情
澳洲拘朝鮮經濟間諜
澳洲警方於當地時間上周六(16日)晚拘捕一名韓裔男子,指他是朝鮮的經濟間諜,在澳洲協助朝鮮銷售導彈零件及技術予外國組織,為朝鮮賺取收入,違反... 詳情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政策分析員獲告知不得在預算文件使用「基於證據」和「基於科學」等7個詞語,據報其他隸屬於... 詳情
「啟德」襲菲引發洪水山泥 22萬人受災
颱風「啟德」上周六登陸菲律賓中部引發大規模洪水和山泥傾瀉,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23人失蹤。 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表示,目前僅收到萊特省... 詳情
兩名人肉彈昨襲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達一座教堂,造成至少8人死亡,45人受傷,伊斯蘭國(ISIS) 宣稱是兩名ISIS分子施襲,但未有提出證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