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0
    星期三

雪雨突襲停電停課亂交通
冷鋒周末掩至 最低-7度

[2017.12.20] 發表
溫哥華西十街有多輛巴士被困於路上。(網上圖片)
lougheed商場附近受下雪影響,交通十分繁忙。(張伶銖攝)
各家自掃門前雪。(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受到旋風式風雪吹襲,導致交通一度受阻,過萬戶停電,學校停課,溫哥華機場亦有多班航機要取消。不少市民都說這場雪來得突然,要馬上出外購買雪鹽和雪鏟。環境部預測星期五將有冷鋒吹至,周六晚氣溫急降至最低零下七度。

大溫地區昨日早上開始下雪,降雪量頗大,僅數小時便將整個大溫染成白濛濛一片,個別地區的降雪量多達10厘米。降雪導致大溫的交通受阻,釀成多宗車禍,運輸聯線(TransLink)指大部分巴士路線都出現延誤,其中影響最大的包括卑詩大學、南溫哥華、南本那比及本那比山(Burnaby Mountain),而行駛本那比山的巴士昨日都裝上「車胎襪」(tire socks),增加車胎與路面的摩擦力,讓巴士更容易在雪地中爬坡。運聯又指架空列車昨日運作正常,當局定時調動除冰車保持路軌暢通。

多班航機延誤取消

除了陸路外,航空交通運作亦受大雪影響。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有多班航機延誤甚至取消,YVR昨日亦啟動了冬季運作機制,為飛機淋灑溶雪劑。維多利亞國際機場(YYJ)所受的影響更嚴重,機場出現大規模停電,需要開啟緊急電力維持飛機升降,多班航機因此延誤。為了節省電力,機場內所有零售店舖昨日都要關門。

卑詩水電局(BC Hydro)表示,低陸平原、溫哥華島和海灣群島(Gulf Islands)有超過7.5萬戶一度停電,其中以溫島的情況最嚴重,而低陸平原和陽光海岸則有超過1.1萬戶一度失去電力供應。水電局指積雪導致樹枝折斷,壓毀電纜,當局已經加派人手搶修,盡快恢復電力供應。

風雪亦導致多間學校停課,西門菲沙大學(SFU)本那比校舍取消昨日下午1時以後的課堂,並指示校內的學生盡快離開校舍,卑詩大學(UBC)原定昨日舉行的考試亦要臨時取消,溫東的Notre Dame地區中學亦宣布停課。

溫市府動員清理積雪

溫哥華和列治文市政府分別發出通告,提醒市民要注意安全並做好下雪準備。溫市市府表示,經過上個冬季的暴風雪經驗後,今年市府擴大了清理積雪範圍,包括行人路、主要道路的坡道(ramp)、巴士站及一些陡峭的後巷,方便蒐集垃圾及回收物品,又指昨日已動員所有人手清理街道和灑鹽,但強調工作人員不會清理內街積雪,提醒居民要自行鏟雪。市府又指今年分別增加了溶雪鹽和溶雪劑的儲存量,以備不時之需。

大雪過後,市民今日可暫時鬆一口氣,環境部預測大溫地區今日天晴,相信可以溶化大部分的積雪,但當局同時發出特別天氣通告,指後天將有一股北極寒流吹至,預測會帶來少量降雪,而到了星期五氣溫將會急降,周六晚上會降至最低零下七度,周末日間陽光充沛,溫度徘徊在零度至三度左右。

更多要聞二
市民心急搶購雪鏟雪鹽
有市民說昨日的降雪比預期大,要提早添置溶雪鹽和雪鏟,亦有修車房表示,今年更換雪胎的顧客特別多,相信是與去年大溫遭遇暴風雪吹襲有關。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