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現代書僮陪讀中文
小朋友樂享愛心兄姊、

古時候的學生,身邊都少不了一個書僮,專責斟茶遞水、備硯磨墨。現代的書僮,則在慈濟開設的溫哥華中文學校,化身為一個個「愛心哥哥」與「愛心姊姊」,在講師授課時,陪?幫小學生翻書、說故事及帶?上廁所。

小朋友有了他們陪伴,再皮也坐得住! 文/圖:陳泓銘

今年是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同時也是慈濟成立25周年,慈濟開辦的中文學校也在今年歡慶20周年紀念,同時設立的「愛心哥哥姊姊」志工,陪伴眾多小朋友一同上課,更成為歷屆畢業生最念念不忘的動人回憶。

設立在溫哥華「Magee Secondary School」的慈濟中文學校溫哥華分部 ,每周六上午上課三小時,愛心哥哥、姊姊犧牲周六半天時間,陪老師一同教導各年級小朋友,他們開心地說:「雖然累,但是很值得。」

回饋幫助學弟妹

「我覺得中文是很重要的語言,但一直覺得中文有點難,以前學時,有很多哥哥姊姊幫?我,所以我想要回饋,希望可以幫助小朋友。」還在念中學的何佩瑄,在中文學校念了七年,今年六月剛畢業,立刻轉身投入志工行列,幫助學弟妹。「我很喜歡小朋友,我帶的這班學生也很乖,他們最愛問我早餐吃什麼?逗得我很開心。」

正值聖誕節前夕,小朋友已經準備開始放大假,個個都無心上課。「孩子們,三秒鐘過來吧。」愛心哥哥王德真正在召集班上小朋友,坐到講台前聽故事,豈料小朋友全在位子上定住了,動都不動,他只好苦口婆心說:「快過來坐一下好不好?」「你們要聽《魔笛》、《三隻小豬》、《醜小鴨》還是《小紅帽》?」小朋友頓時七嘴八舌,幾個大嗓門的小男孩大聲說:「《三隻小豬》!」最後舉手表決,《小豬》勝出。

三年前從中國來溫哥華念書的王德真,中文底子深厚,講起故事碰到成語時,還會多加解釋:「三兄弟各持己見,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老大也摔個四腳朝天,四腳朝天就是屁股朝地,兩隻腳及手都朝?天上。」就怕小朋友聽不懂。

象徵拍一下屁股

如果小朋友很皮呢?「你可以象徵性地拍一下屁股啊,懲罰他一下,或者警告他們再這樣,就告訴父母。他們其實很怕父母的,就立馬不那麼幹了。」他說:「小朋友有時很鬧,還會打你,剛開始當志工時很不習慣,但換個立場想,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就釋懷了。」

第二年當志工的林大哲,小學五年級跟爸媽從台灣移民到溫哥華,原本中文一把罩,還曾拿下作文比賽冠軍。「平常拿手機用注音打字習慣了,太久沒寫字都忘光了,媽媽笑我現在寫便條紙,都要寫注音,國字都忘了。」他話剛說完,立刻就忘了「校」怎麼寫,自嘲好丟臉。

他說:「照顧小朋友很累,怕他們走丟,要帶?上廁所,還有『翻書』!因為這些學齡前的小朋友對『頁數』沒概念,也還看不懂中文,會搞錯正反頁。有時會跟我抱怨『為什麼要學這個』、『為什麼要在這邊上課』,我也不知該怎麼回答,只能說是爸媽要你們好好學母語。」

從注音符號教起

慈濟中文學校都從注音符號教起。教育志業總幹事曾淑珍表示,「注音符號的一橫一直一勾,對日後練習寫國字幫助很大。」就算來自中國的學生,也會要求他們先學注音,等他們升到小學時,再依家長意願,另外學習拼音。不過近來中國學生愈來愈多,目前溫哥華分部就以中國學生佔多數。Sophie說:「中國家長多數學拼音,並不懂注音符號,他們擔心無法幫助小朋友學習。學校計劃日後分開上課,專門教授拼音及簡體字。」

 
 
今日相關新聞
現代書僮陪讀中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