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員工年資增成本 外判商:做4年較適合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令屋h清潔商外判制度惹關注,最少8間公司被揭交替奪得屋h合約。怡泰清潔公司總經理何開鳳(圖)昨日回應本報記者時稱,為節省因員工年資上升帶來的成本,「通常於一條h做4年就比較適合」。

記者翻查政府於2005至2017年的憲報發現,怡泰及義合清潔公司最少在4條屋h交替奪得清潔服務合約。怡泰總經理何開鳳昨說,公司跟足規矩落標,不會知道同行會否落標。

他又說,公布中標結果後,就知道中標者未必會在同一屋h做太長時間,而怡泰亦會因聘用工人的成本按年資增加,「通常於4年或6年就轉(做另一條屋h)」。何不願透露詳細的計算方法。有熟悉房署清潔服務的消息人士說,招標書列明第二年起須按工人工資指數及物價指數為清潔工加薪,近年約加3%,但房署亦會調高合約費用,故加薪款項由房署提供。

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總幹事黃傑業解釋,工人的遣散費隨年資增加,另外亦有不少勞工福利都和年資掛u,例如年假增加,承辦商便要請更多替工,因而增加成本,當工人於同一地點工作滿5年後被解僱,或達65歲後因年老辭職,都需付長期服務金,承辦商透過「轉手」,便可減少開支。

做滿5年解僱要付長服金

他認為此等做法對工人不公,「年資和經驗同有價值,但就於此制度下被漠視,員工每日的工作愈做愈純熟,反在外判下重複又重複地被視為新員工,實在不公」。

更多港聞
談強積金做首期 黃友嘉:短期內不宜
【明報專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正研究容許僱員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用途的建議。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日表示,預計今年第二季...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指法律改革委員會2013年已發表《慈善組織》報告書,提出規管及監察慈善機構的建議,但事隔4年,... 詳情
6月1日起「禁區上落客」罰560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通過調高5項交通罪行定額罰款25%,包括在禁區上落客、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等,罰款額增至400至560元,今年6月1日生...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崇光百貨 (SOGO)門外一段軒尼詩道是本港其中一個違泊黑點,運輸署去年起將該處禁區時間延長至朝7晚12,除持有效許可證的... 詳情
保險投訴局不止索償 將免費調解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局」前日改名為「保險投訴局」(下稱投訴局),並更新架構,由非業界人士任主席。投訴局將在今年第二季增設調解服務,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