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加泰議會重開 普伊格德蒙特擬遙距領導

[2018.01.18] 發表
多個座位擺放黃絲帶,代表無法出席會議的當選議員,圖中為當選議長的托倫特。(美聯社)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新一屆議會召開首次會議,選出獨派的托倫特(Roger Torrent)做議長,為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再次出任自治區主席鋪路,首相伊霍伊表明會阻止。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經歷解散、中央政府接管、議會提早改選後首次開會,主要議程是選舉新議長。議會多張座椅放上黃絲帶標誌,代表8位因為在囚或遭到通緝而缺席的議員,包括流亡比利時的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普伊格德蒙特發言人指,他有意透過社交平台,遙距領導自治區。

獨派政黨在改選中取得過半數議席,結果左翼共和黨38歲的托倫特在65票贊成和56票反對下,獲選為新一任議長,為普伊格德蒙特回朝再次出任自區主席鋪路。

托倫特表示,會捍衛自治區全部135位議員的聲音,他之後要準備籌組自治區新政府。兩個獨派政黨支持普伊格德蒙特出任自治區主席,但托倫特要先批准他可以在海外投票和被選。

加泰法例規定自治區主席候選人必須在議會發表政見,普伊格德蒙特有意用視像方式取代親身宣讀講稿,日後亦會在海外遙控自治區的運作。

加泰議會會在本月底選出自治區主席,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早前表明不會容許普伊格德蒙特遙控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會向入稟法院挑戰,中央政府亦會繼續直接接管自治區,不會發還權力給加泰隆尼亞。

更多國際要聞
捷克少數派政府決定辭職
由於未贏得議會信任投票,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領導的少數派政府17日決定遞交辭呈。 捷克少數派政府17日舉行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