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齊來讀時事:黑臉琵鷺何處去?

[2018.02.09] 發表
(圖一)
(圖二)

【明報專訊】黑臉琵鷺是全球瀕危的物種。在一年一度的黑臉琵鷺全球調查活動中,發現今年到廣州南沙濕地過冬的黑臉琵鷺共35隻,較去年度多11隻。香港觀鳥會指近年全球黑臉琵鷺數量回升,2017年有3941隻,創29年新高,但香港的黑臉琵鷺數量卻有所遞減,估計與深圳后海灣急速發展有關。

■遊戲一

黑臉琵鷺羽毛雪白,有長長的黑色鳥喙,形狀像湯匙,用來在淺水打撈魚類和甲殼類。

牠之所以被稱為「黑臉琵鷺」,是因為牠的鳥喙像中國古代一種歷史悠久的彈撥樂器,知道是什麼嗎?試連連看。(圖一)

■遊戲二

在中國古代,琵鷺又有「漫畫」之稱。北宋學者晁說之在《嵩山文集》以「漫畫復漫畫」形容琵鷺沒拘束、散漫地用嘴巴在水面像畫圖般找尋食物。

小四S班到濕地考察,看到黑臉琵鷺、小白鷺、大白鷺,一共20隻。以下是大耳騮、豬Pat、MoMo兔的對話內容:

大耳騮:至少有一種鳥的數量少於6隻

豬Pat:至少有一種鳥的數量多於6隻

MoMo兔:任何兩種鳥的數量不多於19隻

誰說對了?(可多於一人)

■遊戲三

中國在1996年把黑臉琵鷺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瀕危級別;同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把牠列入受威脅級別,並於2003年調整為瀕危級別。

黑面琵鷺每年都會隨氣候轉變而大規模遷徙,在南北之間往返,來回航線可長達1600公里。古人以「千里」形容路途遙遠。試在(圖二)填上含有「千里」和「遠」的四字詞,以形容路途遙遠。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3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填然(1)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2)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3),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節錄《孟子... 詳情
【明報專訊】■處 1. 居住、置身的地方 2. 決定 3. 懲戒 4. 機構中的部門 5. 和人來往相交 ... 詳情
【明報專訊】1. 署 2. 處 3. 處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3期] 詳情
【明報專訊】隋文帝的妻子文獻皇后獨孤伽羅,後人稱為「獨孤皇后」,和隋文帝並稱「二聖」。歷史書記載她具有不少「一國之母」風範的好行為,可是也被... 詳情
【明報專訊】蕭詠霞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六年級 每當翻開相冊,我都會看到一張有趣的照片,那張照片總會惹我發笑。那是一件搗蛋的事,我趁弟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