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太電案纏訟13年 判賠投資人百億元

[2018.02.09] 發表
太電掏空案,前董事長孫道存等22人,要給付2萬4772位受害投資人74億5130萬多元。(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200億元掏空案,纏訟13年後,刑事部分在去年三審定讞;民事求償部分,投保中心代2萬5千多投資人提出損害賠償訴訟,纏訟近13年後,台北地方法院9日一審宣判,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前太電財務長胡洪九及太電公司和董監事共22人,要給付2萬4772位受害投資人74億5130萬多元。若加計自2006年底起算至清償日為止的年利率5%利息,孫胡等人賠償金至少超過100億。本案可上訴。

太電案爆發在2003年,全案主角是胡洪九在太電財務長任內涉嫌掏空公司,當時的董事長為孫道存,胡洪九緊咬孫是主謀。

太電掏空案關鍵手法,就是透過海外轉投資公司掏空,孫、仝兩家為了太電經營權之爭,在股東會互嗆,也指責對方掩蓋海外轉投資事業的財務,質疑董事會通過的財報效力。

因為太電未依規定向證交所申報財務報告,經法定程序股票在2004年下市。

檢方偵查後起訴指控,胡洪九、孫道存等多名太電高層,長年計畫性掏空太電資產,再用假定存製作不實財報美化帳面,導致太電損失達200億多元。

太電案歷經13年審理,去年8月底,最高法院判本案要角胡洪九有期徒刑14年6月、孫道存3年徒刑確定後,去年9月發監執行。

更多中國新聞
黑鷹失蹤超過黃金72小時 持續海空搜索
【明報專訊】5日深夜前往蘭嶼後送病患的黑鷹直升機NA-706,失蹤已超過黃金72小時,海空搜救作業仍持續中,國搜中心規劃9日06:00至18... 詳情
老公寓地震危險 屋主4年脫手 暴賺900萬元
【明報專訊】台灣每次發生大地震,老建築的耐震度總再度受到關注,然在投機客眼中,北市老公寓有都更題材,仍是投資、保值首選。實價資料近日揭露北市... 詳情
花蓮40年地標 統帥大飯店開始拆除
【明報專訊】統帥大飯店自1971年營業至今,已超過40年歲月,是花蓮市老字號飯店及建築,更是花蓮知名地標,但6日晚間的7級強震,不僅震垮飯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