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星期五

美加股市稍反彈再閃崩 投資者宜先出貨候撈底
道指跌逾千點已進調整區間

[2018.02.09] 發表
美股急挫﹐已跌入調整區間。(加新社圖片)
金價上升﹐令金礦股是唯一亮點。(資料圖片)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昨天再度大跌﹐道指挫逾千點﹐加股不能倖免﹐多指跌近265點。美股已跌入調整區間﹐加股則未至如此。

有投資顧問指出﹐現時股市已陷入「市控制人」的局面﹐不是「人控制市」﹐技術因素及心理困素凌駕了基本因素。

道指昨跌1,032.89﹐或4.15%﹐收報23,860.46﹔標普500指數跌100.66或3.75%﹐收報2,581.00﹔納指下跌274.83﹐或3.90%﹐收報6,777.16。

加股多指跌264.97﹐或1.73%﹐收報15,065.61﹔金價上升﹐令金礦股成唯一亮點。

大市若從對上的高位下跌10%﹐便算陷入調整區間。昨天道指比1月26日紀錄收市高位下挫20.4%﹔標普500指數比歷來最高位下跌10.2%﹔多指則從1月4日所做的歷來最高位下跌8.2%。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表示﹐通脹回升﹐10年債券孳息上升至2.88%﹐這都是股市下跌的表面理由﹐實際上是人心虛怯﹐加上技術性沽售的結果。在大市一路向下衝時﹐就算是理性的投資者﹐眼見手上好股亦被推低﹐自然跟風沽貨﹐這形成了「市控制人」的局面。若果按常態﹐應該是「人控制市」。

他續說﹐如果以經濟基本因素分析﹐美國經濟向好﹐企業盈利實在﹐通脹回升﹐利率相應上調﹐沒理由把股市大幅推低。可是﹐現時並非「人控制市」﹐因此出現了稍為反彈後便再度大跌局面。

潘啟鴻指出﹐美股自特朗普宣布當選總統起便一直上揚﹐這與他吹噓減稅﹐刺激美國經濟等言論有關。最近股市大跌﹐有影響力的人即時收口。若要大市回轉﹐看來要有「牙力」的人出聲撐市。

面對極度反覆的市道﹐潘啟鴻建議投資者把已有利可圖的股票沽售﹐以鎖定利潤﹐待低位再買。若持有虧蝕的股票﹐視乎持有者有多少本錢與時間﹐守不住的投資者﹐最好減少虧蝕暫時離場﹔能夠守一段時間又有本錢的﹐便不用急售。

Cabot Undervalued Stocks Advisor首席分析員赫夫(Crista Huff)預料﹐在未來幾個月內﹐標普500指數將在2,600與2,900之間上落﹐等待市場消化消息。她續稱﹐自2016年美國大選至今﹐美股已錄得顯著升幅﹐是時候出現調整。

CMC Markets市場分析員馬登(David Madden)表示﹐股市再現跌勢﹐投資者把資金轉投被視為較安全的黃金與債券。

紐約4月期金昨天每盎司回升4.4美元﹐或0.3%﹐收報1,319美元﹐從周三自 1月9日以來的最低位回升。

Wolfpack Capital首席投資主管賴特 (Jeff Wright)表示﹐部分資金轉投黃金﹐但未足以把金價推回1,325美元水平。金礦股獨升﹐把加國TSX環球黃金EW指數推高11.93或1.1%﹐收報1,099.16。

更多要聞二
亞太股市周五隨華爾街股市4天內2度狂瀉逾千點而重挫,日股、港股及滬股半日跌逾3%至4%。 港股跟隨美股向下,周五開市已失守三萬點,低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