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8
    星期日

南非新總統演說 重提曼德拉願景

[2018.02.18] 發表
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左2)16日偕妻抵達國會,準備發表國情咨文。( 美聯社)

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周五(16日)發表國情咨文,與被迫下台的前任祖馬劃清界線,同時重提恩師兼已故總統曼德拉的社會平等願景。他形容這是「新的黎明」,承諾打擊貪污;但強調為縮窄赤字及穩定債務,國家將面臨「艱難抉擇」,又指年輕人失業是最急切要應付的問題。其演說普遍受歡迎,但有反對派領袖指,演說只是新瓶舊酒,實際還有待觀察。

拉馬福薩接替下台祖馬

上周四才宣誓就職的拉馬福薩表明會「恪守政策確定性和持續性」,被視為回應前任祖馬所受到的朝令夕改批評。他又承諾會建立「以正派和正直定義的社會」。

他又重提曼德拉的願景,承認社會仍出現種族和性別的巨大分歧,「我們仍在他開啟的長路前行,以建設所有人擁有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人人受惠國土財富和過良好生活的社會」。

非洲國民大會65歲的拉馬福薩是曼德拉卸任前屬意的繼任人,但他在黨內選舉輸給另一前流亡領袖姆貝基,後來一度轉戰商界,2014年回歸出任副總統;拉馬福薩去年12月在黨內選舉擊敗祖馬前妻,當選主席。

非洲國民大會(ANC)上周促祖馬下台,並威脅發動不信任動議,祖馬上周三最終宣布辭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法院上周五(16日)判6名被指涉及2016年流產政變的本土新聞從業員終身監禁。其中已被查封的《立場報》(Taraf)67歲總編艾哈邁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