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杜魯多晤旁遮普邦首席部長
化解加國鼓動鍚克分離主義指控

[2018.02.20] 發表

(印度孟買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問印度期間﹐將會晤一名印度政客﹐這人曾公開批評自由黨的內閣部長﹐說他們與錫克(Sikh)分離主義運動有關聯。

總理杜魯多確認這次會議﹐但沒有詳述細節﹐他與旁遮普邦首席部長辛格(Amarinder Singh)討論什麼話題。

杜魯多與辛格會面﹐加、印兩國關係稍微緊張﹐事關印度一些錫克社區要求成立卡利斯坦(Khalistan)獨立邦國。

印度政府官員希望杜魯多態度堅定﹐遏制加拿大錫克社區的分離主義。他們相信﹐加拿大的錫克社區推動印度的錫克分離分子﹐發起暴力行動、爭取獨立。

辛格公開批評杜魯多政府一些內閣成員﹐指他們參與錫克分離主義運動。去年4月﹐他拒絕會晤過訪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

石俊指辛格的批評是誣蔑、荒唐可笑﹐杜魯多上周準備啟程﹐前往印度訪問﹐與辛格的會晤不在日程內。

杜魯多在印度訪問的第一天整日活動﹐看來加方改變主意﹐由石俊促成。他希望杜魯多提出要求﹐與辛格會晤﹐他也會出席會議。

杜魯多周一在孟買說﹐按照目前計劃﹐石俊不會出席﹐細節有待敲定。

加、印爭議主要是兩國對言論自由的看法不一致﹐印度官員要求杜魯多遏制加拿大本土的錫克獨立運動﹐杜魯多態度堅定﹐指加拿大政策是支持統一的印度﹐他不會來告訴印度人民﹐他們可以說什麼﹐只要他們不提倡暴力。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