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4
    星期日

運動旅行App
當地嚮導帶你玩

[2018.03.04] 發表
透過運動旅行App找當地嚮導伴遊,成了近年新興的旅遊方式。

知名歌手陳綺貞唱紅的《旅行的意義》歌詞寫荂G「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現在有了運動旅行App,再也不用擔心該玩什麼?或是害怕旅途迷路。只要善加利用App,就有當地嚮導設計行程,帶你遊山玩水!

近年知名短期出租網站「Airbnb」等推出旅遊達人伴遊服務,迅速席捲全球。如今最新運動旅行App「Yervana」,也瞄準加拿大BC省超過40億元的戶外旅遊商機,宣布上線。

現代網路發達,出外旅行無須依賴旅遊書,靠手機App就能行遍天下,但「怎麼玩」才是重點。

有別旅行社行程

目前坊間流行「Airbnb」、「TripScout」、「Showaround」及走紅亞洲的「Klook」等App,操作模式幾乎都是遊客先確定旅行目的地,再藉App找到當地達人,溝通想法後,由達人規劃路線及景點,遊客只要跟茖咩Y可。這類達人對居住的城市都瞭若指掌,無論介紹私房景點或道地美食,都有絕對不同於旅行社套裝行程的安排。

加拿大高山滑雪組織主席Jim McGovern則是推動「Yervana」研發的推手,「我曾試圖聯繫一名本地達人,幫外地朋友安排滑雪活動,卻一直找不到,我因此決定開發一款App,讓旅客可以很快跟達人連上線,安排伴遊行程。」

但包括「Airbnb」等推出至今,都已累積大批使用者,「Yervana」此時才推出,似乎錯失第一黃金時間。

參與合作的知名戶外品牌「始祖鳥」(Arc’Teryx)的業務經理Beau Johnson認為,其他App都強調當地達人伴遊私房景點,著重在人文探索。Yervana則請來極限運動達人,專門設計個性化的戶外活動,運用他們對滑雪、爬山、騎單車等各式運動的了解與歷練,帶領體驗BC省海天一線無與倫比的美麗。

本地達人賺外快

Jim則認為此舉可讓本地達人,向外地遊客介紹他們的技能,並提供體驗而收費。因此經過一年半的籌備與測試,Yervana終於誕生。他說:「現代人愈來愈重視,找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他們運用現代科技的方便,去決定想要嘗試的活動,而非只是接受特定機構所安排的活動。」

目前Yervana只以BC省為主,因此無論想找尋最適合滑雪的場地、走進最杳無人[的林間小徑,或是在清澈如水晶的湖水上划獨木舟,Yervana都保證有合適的達人,帶你走一遭。

運動旅行App攻略

Yervana(2018年上線)

以戶外冒險活動為主,而非只有觀光景點。與當地運動達人合作,由他們規劃滑雪、爬山、騎車等各式短程旅行,目前活動範圍僅限加拿大BC省為主。

Airbnb(2016年上線)

知名度最高,但前年才推出「體驗」項目。由當地體驗達人打造並擔任嚮導的短程旅行。達人會以獨特方式帶領旅客了解城市的社區和景點。

TripScout(2015年上線)

強調由來自各國的當地專家,提供旅遊建議及旅行計劃工具,並以旅遊書上找不到的特色景點為主,重視旅客的個性化體驗。

Showaround(2015年上線)

與全球數百個當地達人合作,提供旅客專屬嚮導服務。旅客可在到達前,依自己的喜好,與達人溝通旅程的安排,確保行程全是量身訂做。

Klook客路(2015年上線)

不僅能預訂酒店和機票,最大賣點是搜羅世界各地的特色及新奇玩意;旅客只要透過手機,就可安排好旅遊活動;在亞洲尤其受歡迎。

文:陳泓銘

圖:Jakob Ager、Derek Tsui提供

更多 生活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