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研究揭營養組合助緩早期認障

[2018.03.07] 發表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右)表示,不同階段的認知障礙症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服食特定營養組合的醫學食品對輕度及早期患者有效。圖左為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李詠珊攝)

【明報專訊】香港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就有一名認知障礙症患者,85歲的患病率達三分之一,有醫生表示早期或輕度患者難靠藥物治療,多靠飲食及訓練減緩病情。一項歐洲研究發現,早期患者每日服用特定營養組合兩年,包括尿銙碻C酸、DHA、EPA、膽鹼、磷脂、維他命B及抗氧化物,衰退程度較無服食的患者少45%。

衰退較無服食患者少45%

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副主席吳義銘醫生則認為,汲取所需營養素能「起一定作用」,但不能靠單一治療,要配合適當休息、認知訓練及健腦運動,才可減慢病情惡化。

政府估計60歲或以上認知障礙患者,會由2009年的10萬升至2039年的33萬。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表示,現時輕度患者佔總患者近85%,有時其徵狀與正常老化現象相似而未被察覺。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稱,不同階段認知障礙症有不同療法,可透過4個大方向控制病情,包括藥物、認知訓練、健腦運動及營養干預,但輕度患者沒有效藥物治療。

陳鎮中稱,《刺針神經病學》期刊去年10月刊登歐洲一項涉逾300名早期認知障礙者的研究,每日服食特定營養組合24個月的患者,衰退情G比無服食者減少45%。

陳解釋,認知障礙症患者腦部神經細胞用以傳遞信息的突觸萎縮及流失,令記憶力及認知能力下降,要有效抗衡突觸萎縮,需要多種營養素產生協同作用,如維他命B、膽鹼、尿銙碻C酸等,單一營養素難延緩病情。

須處方 中後期患者效微

陳稱這些醫學食品須醫生處方,與健康食品不同;他暫時只知道特定營養組合食品只對輕度及早期患者有幫助,對中後期患者較不理想。

更多港聞
籲理性討論 段崇智:宣揚港獨違法 談接觸中聯辦 「應與各界溝通」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昨天舉行傳媒春茗,校長段崇智被問到有關港獨問題時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提倡港獨的人都是違反《基本法》,而... 詳情
中大醫院斥資  浸會醫院代培訓學護
【明報專訊】中大耗資約63億元興建的全科私家醫院「中文大學醫院」,將設逾500張住院及約80張日間病H,醫院興建工程正在進行,預計2020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計劃最快2018/19學年推出「正能量心理學」通識課程,校長段崇智說並非專為近期學生輕生問題而設,而是希望學生更認識自己和令...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持續,截至前日,今年共有514宗嚴重流感感染個案,其中316人死亡,包括兩名兒童。昨日再新增一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一名沒...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各黨派要求派錢的呼聲甚高。財政司長陳茂波被問到是否在任財政司長期間都不會全民派錢,他回應說,此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