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太極大師鍾蔭民喜慶105歲大壽
傳授養生心得:打太極正向思考

[2018.03.08] 發表
養老院幫鍾蔭民製作的慶生海報。
鍾蔭民天天看《明報》。(張伶銖攝)
掃描QR碼可觀看視頻。

【明報專訊】太極大師鍾蔭民昨日在本那比的養老院Dania Home慶祝105歲的生日,身體健朗的鍾蔭民在生日派對教太極,並傳授長壽心得。鍾蔭民說,練習太極,保持呼吸順暢,正面思考,眼睛只看好的一面,如此看出去的世界自然美好,且能夠延年益壽。

鍾蔭民於1913年於廣東省梅縣出生,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還曾經駕駛戰鬥機,當年是英俊挺拔的飛行員。他在1962年移民到加拿大,之後全心投入楊氏太極拳的推廣,並在北美各地教太極拳,教拳的足[遍佈美國三藩市、西雅圖等城市,溫哥華、維多利亞及多倫多等多個城市。

鍾蔭民的兒子鍾國祥指出,父親有好多年的時間,總是一人駕車南下到三藩市,再一路往北在各個地點停留並教導學生,並回到溫哥華,如此巡迴教學,一直持續到70歲,才不再單獨駕車到美國。

鍾蔭民昨日在養老院度過105歲生日,鍾蔭民說,其實他的生日是農曆3月7日,而不是西曆的3月7日,但他仍是對昨日養老院為他安排生日派對非常開心,讓他有機會再次宣傳打太極拳的好處。

鍾蔭民說,打太極的好處是以柔克剛,鍛煉身體的同時還培養了斯文行事的個性,做事不急不躁,而且是一輩子可以從事的運動,他認為他的長壽與他每天打太極有關。

他表示,初到加拿大時並沒有教太極,而跟他學太極的學生有八、九成都是西人,來自各個行業,還有醫生,他雖然已經無法準確計算出,究竟教了多少學生,但他對於教出許多學生,繼續傳承楊氏太極感到非常光榮。

他的兒子鍾國祥原來也是太極老師,不過,鍾國祥學的是傅氏太極,與父親的楊氏太極不同,這背後還有一段父子相隔18年不能相見的故事。

他說,父親移民到加拿大後,由於當時中國對出國有管制,他無法出國,一直到18年之後,他才能到加拿大與父親團圓,而在那之前,他學了不同派別的太極拳。

忠實讀者 每天必看《明報》

鍾蔭民在4年前住進Dania Home,鍾國祥說,由於母親已經過世,父親自己一個人居住,之前因為腳不好,經常進出醫院,家媮鷁M有人看護,但並不是照顧得很好,而住進Dania Home之後,不僅養老院工作人員悉心照顧,又有許多老人家作伴,父親是《明報》的忠實讀者,在養老院4年,說英語的工作人員還天天到商店為父親購買《明報》,讓父親天天有《明報》可以閱讀,令他非常感動。

鍾蔭民一直稱讚《明報》的文章寫得好,還說一天不看《明報》都不行,知道他過生日新聞可能登上《明報》,他的笑容更加燦爛。

視頻鏈接:youtu.be/RsfCrFLjYyw

更多社區消息
中東漢疑「偷心」騙財 警發圖籲受害人報案
【明報專訊】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發布一名涉嫌以愛情行騙網約人士的楓樹嶺男子圖片,並指他被控相關罪名和受害人被騙不少金錢,警方亦相信有可能有其他... 詳情
維智捐那英演唱會門票 助肝臟基金會籌款
【明報專訊】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宣布與本地活動策劃公司VISM維智建立長期慈善合作關係,維智將會向基金會捐贈由該公司籌辦的演唱會部分門票,目標是... 詳情
經貿處旅發局溫市辦新春晚會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與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晚在溫哥華舉辦農曆新年晚會,推廣香港在經濟和貿易上的優勢,促進加港兩地在經貿及文化上... 詳情
陳國球開講《帝女花》 細味香港集體回憶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Hong Kong Studies Initiative)舉辦的「我寫•我城」(City Inscri... 詳情
網傳12日辦組合屋公眾會 列治文市府澄清無此安排
【明報專訊】針對有網上消息指,列治文市府將於12日晚上7時在市府大樓,就榆橋道(Elmbridge Way)7300號興建臨時組合屋舉行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