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古孩趣:嘔心瀝血的詩中之鬼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唐朝有「詩鬼」之稱的詩人李賀,小時候已經和別的孩子不同,詩人李商隱的《李賀小傳》、杜牧的《李長吉集序》都有記載他的事[。據說李賀長相奇特,留有長指甲,又因體弱而少年白髮。他的心性和才情亦與同齡孩子有茷雂j差異,相當早熟。相傳他年紀小小已有很高的文學造詣,7歲時更引得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前往拜訪,還寫了詩作《高軒過》答謝對方。李賀的作品題材富想像力又奇幻,有次他去了墓地,便想像那埵野i愛的精靈,更將幻想寫成詩呢!

■知多點

嘔心瀝血

形容人費盡心思的成語「嘔心瀝血」,原本是用來形容李賀的!他費盡心神創作,連他的母親也忍不住說他要寫到吐出心來才罷休。他創作愛用精妙、奇僻的字,每字每句都嘔心瀝血。如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便是出自他之手,此句解如果上天跟人一樣有感情的話,它也會變老,意指人有強烈感情,大自然則無情。

■想一想

1. 如果你是李賀的同學,會害怕他還是覺得他很厲害?為什麼?

2. 我們應如何跟自己不同的同學相處?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5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春運乘車 一票難求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後,已開學差不多兩星期,但內地一些從城鎮回鄉過節的農民工(從農村到城市工作的人)和學生,仍惆悵如何在春運期間回到城鎮...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當兩車相交,即兩列車在同一位置,因此兩車車頭離農村的距離是一樣的。 ■遊戲二 B ■遊戲三 ... 詳情
智叻書室:新書試閱——讀繪本培養品格
【明報專訊】內容簡介: 霍格將軍有對愛唱反調的雙胞胎兒子——阿濃和阿淡 ■《阿濃和阿淡》 內文節錄:霍格將軍有一對長得幾乎... 詳情
【明報專訊】■特 1. 不同於一般、不平常 2. 單一 ■突 1. 忽然 2. 超出 3. 觸犯 ... 詳情
【明報專訊】1. ˇ 2. ˇ 3. ╳。「特破」應是「突破」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5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