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加攝日731部隊紀錄片 揭美掩蓋暴行內幕
本月15日溫市首映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二戰投降已72年,人們談到日本731部隊解剖活人做細菌實驗的殘酷事實,仍然毛骨悚然。然而美國將731部隊的研究成果製成生物武器,並可能曾用於韓戰的事情卻鮮為人知。加拿大新聞工作者約翰遜(Paul Johnson)製作的日本731部隊紀錄片,將於本月15日在溫市首映,他希望以新聞工作者的良知,將美國這段不光彩的歷史再度展示於世人。

這是第一部由加拿大人製作的日本731部隊紀錄片,加拿大白人一向重視二戰時的歐洲戰區,對日本軍國主義者在亞洲的惡行不甚了解,所以約翰遜製作這部紀錄片可視為一項突破。該片獲卑詩省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史維會)贊助。

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東北地區用中國及前蘇聯戰俘作活體實驗鐵證如山,然而日本政府及731部隊首腦石井四郎戰後與美軍達成協議,將所有人體實驗研究成果交給了美國,換取他自己及731部隊成員免罪。美國對自己這段不光彩的歷史一向諱莫如深,加拿大學者也少有這方面的研究。美國只承認自己製造過生物武器,但否認曾用於戰場。不過,約翰遜在片中訪問了不同學者,他們一致認為美國極可能曾在韓戰時使用過生物武器,片中甚至揭露加拿大也曾參與美國的生物武器研究。

本片於本月15日(星期四)晚上7時15分,在Vancouver Film School劇院放映,票價10元,地址:151 W. Cordova St, Theater 105(VFS)。 由於座位有限,觀眾必須電郵paul@pauljohnsonfilms.com預留座位。請訪問https://vimeo.com/247239395看預告片。放映結束後,製作人約翰遜及史維會會長列國遠會討論相關議題,歡迎觀眾即場發表意見。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防癌協會亞裔籌委會水仙花月籌款活動正式揭幕。「勇闖明天」電視籌款節目亦將於 4 月 7 日(星期六)8 時 30 分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