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3
    星期二

銀行界料加國經濟增長放緩 數價升幅收窄

[2018.03.13] 發表
皇銀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為聯邦財長莫奈。(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經濟經歷去年高達3%的強勁增長﹐加拿大皇家銀行昨天預測今年及後年的經濟增長顯著減慢﹐分別只有1.9%和1.6%增長﹐原因是加國央行陸續加息﹐削減消費者消費。該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表示﹐加國央行在今年1月加息後﹐預料在第二季、第三季及第四季內﹐每季將加息0.25厘﹐即是今年內還有3次加息。2019年內﹐可能再加息一次。

弗利警告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仍是未知之數。雖然在鋼材與鋁材進口關稅上﹐加國暫時獲得豁免﹐但美國與加國與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談還未取得共識。一旦談判結果對加國很不利﹐勢將拖累加國對美國出口。

加國聯邦財長莫奈昨天在倫敦發表演講時﹐便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以及英國脫離歐盟後重談有關貿易協議所引的不明朗前景相提並論﹐兩者都會令企業的投資態度猶豫。

莫奈揚言﹐希望在二十國集團(G20)內提出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關注。莫奈表示﹐對於美加墨三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的最後結果感到「審慎樂觀」。

弗利指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令加國貿易前景不明朗﹐將繼續壓抑加元匯價。他續稱﹐本來加國央行加息﹐油價回升﹐都有利加元﹐但眾多不明朗因素抵消了這些正面影響。皇銀預測於今年早段﹐加元匯價將在1加元兌78美仙徘徊﹐2018年底時將回升至82美仙。

對於加國樓市﹐皇銀經濟研究部預測2018年內供求狀況改善。去年市道收緊﹐今年應該見到較平衡的樓價局面。皇銀預測2018年的樓價升幅將收窄至2.2%﹐低過2017年的11.1%升幅。因此﹐房屋銷售在2018年將持續偏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