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7
    星期六

美貿易壁壘促加商另尋出路 「一帶一路」多樣化商機成選項
香港高峰論壇料有150加商參加

[2018.04.07] 發表
去年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3,000名參加者來自全球各國﹐當中121名是加國參加者。(資料圖片)
加國代表團去年及前年參加論壇的活動情況。(圖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加拿大分部提供)

【明報專訊】一直在推動加國企業爭取「一帶一路」商機的加拿大商人岩士唐(Bob Armstrong,右圖)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促使更多加國商人尋求美國以外的生意機會。據他觀察所得﹐加拿大商人爭取亞洲商機的態度比以前更加積極。

岩士唐於2016年及2017年﹐帶領加國代表團參加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再任加國代表團團長。他本人是ATLAS公司總裁及北美運輸物流學會總裁。曾任加拿大供應鏈及物流商會總裁、加拿大出入口商會總裁及加拿大國際汽車製造商會總裁。

岩士唐以他的專長與經驗﹐希望聯同香港的伙伴﹐投資在「一帶一路」國家的環球供應鏈、物流與運輸項目。他指出﹐「一帶一路」國家急需的基礎建設﹐尤其是智能運輸﹐正是加國企業的強項﹐可向它們提供所需的服務與科技。

香港貿易發展局加拿大代表芮紹能表示﹐對於加國企業來說﹐「一帶一路」國家以至中國的商機﹐肯定不限於基礎建設﹐加國商人擅長的領域﹐都可找到大量投資與經貿機會。這些領域包括先進製造、信息及通訊、健康保健、時裝、釀酒和電子商貿等。

芮紹能鼓勵加國商人參加於6月28日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次論壇的主題是全方位合作﹐目的是為參加者提供巨大的潛在商機。去年的高峰會反應熱烈﹐有3,000名參加者來自全球各國﹐當中121名是加國參加者。

中國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包含60多個國家﹐當中涉及很多不同的文化﹐歷史背景及語言﹐一向慣與美國做生意的加國企業如何應付這些困難﹖岩士唐表示﹐應付方法是找到合適的香港伙伴﹐一起開拓這些潛力龐大的市場。

岩士唐坦承﹐加國商人的動作比較緩慢﹐需要時間學習和了解﹐才會有真正行動。所以﹐他不寄望6月到香港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可以取得重大協議與商業合約。不過﹐透過進一步的認識﹐可為未來的具體合作鋪路。

岩士唐雖然暫時未有具體的合作項目﹐但相信在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應可找到機會。

他又說﹐過去兩年並沒有加國三級官員隨團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但今年希望可以邀得加國官員同往。

岩士唐估計﹐今年參加高峰會的加國商人介乎125至150人。

更多要聞二
自貿談判 加美墨部長開會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三國部長級代表周五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關鍵的會面,但未有達成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行政總裁麥凱(David McKay)周五在多倫多舉行的皇銀年度投資者大會上表示,不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的結... 詳情
【明報專訊】在臉書不當獲取用戶數據風波中,在這次醜聞核心的加拿大公司加拿大公司AggregateIQ(AggregateIQ Data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