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賴清德台獨說 蔡英文:他誠實
強調政策上賴支持維持現狀

[2018.04.10] 發表
蔡英文總統(左)昨表示賴清德(右)也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兩岸政策還是以執政團隊的態度跟基調為主。(總統府提供)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台獨工作者」引發爭議,蔡英文總統昨天力挺賴清德,強調這是他的個人意見,賴也支持兩岸政策「維持現狀」,兩岸政策還是以執政團隊的態度跟基調為主。至於美陸兩強之爭,蔡英文稱「我們也是棋手,特朗普是我們的棋子」,將「順勢操作」。

蔡英文昨天接受「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外界質疑她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之間的溝通問題。她說,每次看到媒體在她和賴之間做文章,就覺得說「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強調和賴的關係「我可以給你兩個字─很好」,賴的表現「我很滿意」。

台獨是賴清德個人意見

對於賴清德最近一再強調自己是一個台獨工作者,蔡英文表示,她沒有特別跟他談到這些問題,因為畢竟是行政院長了,在很多事情上有他的看法,也有自己希望表達的方式,「我覺得這個,總統就要給他一定的尊重」。

她也為賴清德打圓場,強調賴會講這些話,都是因為在立法院被問到,他才去回答,但他也同樣說,兩岸政策維持現狀和維持穩定,他都是贊同的。

蔡英文解釋,賴基本上是一個誠實的人,如果問他個人的想法,他當然就會告訴你他是這樣想的,但在政策上,賴還是支持兩岸要維持現狀和維持穩定的這個基調。

蔡英文說,賴清德在回答的時候,他也有告訴問他話的國民黨立委說「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因為他個人的意見跟整個執政團隊的兩岸的基調若有不同,基本上,還是以執政團隊的兩岸基本態度和基調為主。

至於美陸近來爆發貿易戰,相較於近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遊走於美陸之間,台灣是否會成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棋子?蔡英文表示,會不會變成別人的棋子「我的回答是這樣,你不要小看台灣2300萬人」,台灣的經濟和國防都有相當的實力。

美陸貿易戰 台也是棋手

她說,很多人都說台灣是別人的棋子,「你不要忘了,我們自己也是棋手,所以特朗普是我們的棋子,然後我們在兩大之間,我就順勢操作嘛!」

更多中國新聞
桃園麻疹確診3例 接觸373人
【明報專訊】麻疹疫情有擴大[象!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清明節連假期間,桃園市共有3名麻疹確診個案,接觸者共373人,衛生局主動寄送口罩給這些... 詳情
寒舍少東夫妻失和 涉簡訊恐嚇妻舅
【明報專訊】前寒舍餐飲董事長蔡伯府,因與妻子黃閔暄感情不睦,去年10月間多次傳簡訊恐嚇大舅子黃柏瑜「要綁架你兒子」、「放火燒你家」、「以後不...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余天的兒子余祥銓,去年12月10日凌晨在信義區夜店Vibe喝酒後,因不滿女性友人不願與他一起離開,竟遷怒高姓男子,出拳毆傷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