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3
    星期五

運聯千萬引進快速充電巴士
充電只需4至7分鐘

[2018.04.13] 發表
運聯將於明年引進快速充電的電力巴士。(張伶銖攝)
快速充電巴士的充電插座。(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將於明年起增加4輛快速充電電力巴士,試營運的路線將是來往22街架空列車站及馬寶巴士總站(Marpole Bus Loop)的100號巴士路線(Route 100)服務,路線終點兩端均設有一部造價100萬元的快速充電站,充電時間只需4至7分鐘。該快速充電電力巴士計劃的投資達到1000萬元,大溫都會局出資700萬元,來源是汽油稅。

運聯指出,運聯目前車隊有一半是使用對環境有利的綠色科技,其中有262輛是有天線電車,有145輛是使用壓縮天然氣的車輛,有255輛是柴油油電混合車。

4新巴士明年試運

運聯行政總裁戴思民(Kevin Desmond)說,有天線的電車(trolly)行駛範圍受到天線的限制,不可能去到沒有天線的區域,這時,運聯需要考慮引進更新型的電力巴士,而能夠快速充電的巴士,剛好符合運聯的需求。

他表示,快速充電巴士將試運2年半,運聯將收集有關充電站與巴士的相容情況,以及巴士運行表現、維修及乘客對巴士的滿意程度,作為今後擴大引進的參考。

運聯引進快速充電巴士是全加政府及產業合組的「加拿大都市運輸研究與創新聯盟」(CUTRIC),在全加大城市推動大眾運輸使用乾淨能源的計劃部分。

運聯引進4部快速充電巴士的計劃總共花費1000萬元,其中700萬元來自大溫都會局,該局使用汽油稅收入支付,另外300萬元來自聯邦自然資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以及溫市政府。

4輛巴士分別是由New Flyer以及Nova Bus兩間電力巴士公司負責製造,每部巴士造價約為100萬元,比一般使用汽油的巴士貴約50萬元。

不過,CUTRIC的行政總裁Josipa Petrunic指出,快速充電巴士雖然造價昂貴,以及充電站價格亦達到100萬元,看起來是大筆投資,但在使用10年之間省下的能源成本,以及對城市帶來乾淨環境的好處,這些均讓對電力巴士的投資最終可以得到回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