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微博禁同性戀內容惹反彈
掀出櫃潮 頁面被刪

[2018.04.15] 發表
微博用戶貼出自己相片及公開性取向,還打上「#我是同性戀#」的標籤,但其後被刪除。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整頓網絡平台再引起用戶不滿,新浪上周五稱根據《網絡安全法》禁止發布同性戀相關內容,觸發同性戀者反響及「出櫃潮」,紛紛在微博標籤「#我是同性戀#」。「同志之聲」微博帳號指,「因不可抗力」停止更新。2012年曾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握手的耿樂留言「且行且珍惜」。

社交平台微博等18個網站負責人被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訓話後,微博管理員上周五發出「社區公告」指出,為了「進一步營造晴朗和諧的社區環境」,根據《網絡安全法》規定,展開為期3個月的清理行動。清除內容包括涉黃、宣揚暴力、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圖片及短片,內容涉及「腐、基、耽美(以上3個均指同性戀)、本子(色情漫畫)」都會被刪除。公告指,微博暫時共清理違規內容5.6萬條,關閉108個嚴重違規的帳戶及62篇違規文章。

稱據《網絡安全法》 刪5.6萬帖文

微博查封行動觸發同性戀群不滿,網民發起行動,以「#我是同性戀#」、「#渣浪你好,我是同性戀#」(渣浪是內地網民對新浪的貶稱)等標籤留言,單是「#我是同性戀#」已有數千萬點擊。不少同性戀網民公開性取向及貼上與同性伴侶合照,網民「玖玖戀dxm」稱「如果這是國家的命令,我還是要站出來發聲,同性戀並沒有錯」。「記憶封存小馬甲」則表示「我是gay我驕傲」。

同志平台創辦人:且行且珍惜

內地同志交友平台淡藍網Blued創辦人耿樂亦留言「且行且珍惜」,及貼上同性戀伴侶的拼圖。創辦於2009年同性戀媒體「同志之聲」昨在官方微博貼文指「由於不可抗力原因」,微博編輯部無限期暫停全部工作,不會再更新任可有關同志的資料。微博上周五起不停刪除相關內容及文章,包括閱讀量過10萬的以《渣浪你好,我是同性戀》為題的文章,「#我是同性戀#」的頁面在昨晚遭刪除,搜尋後會顯示「抱歉,你訪問的頁面地址有誤,或者該頁面不存在」。

根據2016年11月通過的《網絡安全法》當中並無禁止同性戀內容,但去年7月的《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有要求刪除展示同性戀的內容,將其與亂倫等共同列為「不正常的性關係」,當時已引發爭議。

更多中國新聞
研究:骯髒鈔票買菜易被「呃秤」
【明報專訊】致力研究「好笑而嚴肅」的菠蘿科學獎2018上周五揭曉,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周欣悅教授團隊以「收髒錢更容易做壞事」研究奪得心理學獎。團... 詳情
江湛鐵路聯調聯試 粵西6月通高鐵
【明報專訊】被視為目前粵西連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深(圳)茂(名)鐵路」江門至湛江段,於上周六(14日)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該鐵路路...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株洲茶陵縣去年底發生一宗因家庭教育方式引發的矛盾,最終釀成一場家庭悲劇。3歲孫子因直呼祖母名字,被祖母用掃帚打致頭破血流。男... 詳情
湖南瀏陽一名未滿18歲的少年為博關注,在社交平台「快手」直播獵殺野生動物,包括鼬獾3隻、灰胸竹雞1隻、白鷴1隻,獲利千餘元人民幣。其中白鷴是... 詳情
內地電訊巨頭中國聯通證實關閉2G服務,將專注於4G發展。目前中聯通2G使用者約佔2.8億客戶總數的2%,即約500萬用戶受影響,將在2G網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