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上下四方:天氣不似預期

[2018.04.26]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國家地理《天氣EVERYTHING》

【明報專訊】半夜被雷聲嚇醒!然後你會想明天要不要帶傘呢?其實,你已經是小小天氣專家了,因為你知道了天氣會影響,甚至嚴重擾亂我們的生活。例如龍捲風、颱風、季風、洪水和暴風雪不只會打亂計劃,還會摧狻衎峏M城鎮;乾旱、嚴寒和冰雹會破壞農作物、帶來財產損失。看!天氣對你的生活和周遭世界都有重要的影響呢!

■知多點

什麼是天氣?

每個人都會說天氣,可是,到底什麼是天氣?天氣是指特定區域內的空氣或大氣狀G。天氣是不斷變動的。氣溫高高低低,空氣變暖又冷卻,風力或強或弱,空氣中的水會以濃霧、雨滴、冰雹、雪花、凍雨等多種形式存在,所有這些現象的結合,就是天氣了!

雨後彩虹

大雨過後有彩虹!原來陽光碰到墜落的雨滴時,光線的方向就會改變,也就是折射,然後就會在天空中形成一道彎彎的亮麗七彩,稱為彩虹。如果你背對太陽,會更容易看到彩虹的。(圖a)

旋轉的颶風

颶風即是挾茖g風暴雨的風暴。原本只是溫暖海域上空形成的熱帶風暴,一旦風速超過每小時119公里,就成為颶風——這是一種會旋轉的風暴,呈清晰的漩渦狀,中央有明顯的颶風眼。不是所有的颶風都會登陸,大多數颶風都停留在海上,造成的破壞不太嚴重。北半球的颶風以逆時針旋轉,南半球的颶風則以順時針旋轉。(圖b)

沙牆一般的哈布風

哈布風是發生在沙漠地區的驚人沙暴,中東、澳洲和美洲西南部都有哈布風。氣象學家把哈布風描述為「沙牆」,當雷雨雲底部噴出一陣冷空氣,就會引發哈布風。氣流猛烈地撞上地面,力道猛如爆炸,激起大量的灰沙塵土,以極高速沿地面前進,時速可高達80公里。哈布風雖不是致命風暴,但塵土會嗆得人不停咳嗽、眼睛刺痛,最好還是乖乖待在室內,等沙暴過去。若你碰上了哈布風,過後便需要洗個澡了。(圖c)

漏斗形的龍捲風

龍捲風是漏斗狀高速旋轉氣團,風速最高可達每小時482公里,威力強到能捲起並破壞所經之處的一切東西。「超大胞」是巨大的旋轉雷暴,會產生破壞力最強的龍捲風。2008年,美國南部10個州發生了一連串的「超大胞」,在短短15小時內就引發了92場龍捲風。(圖d)

文、圖:國家地理《天氣EVERYTHING》

[常識天下 第117期]

更多教育
STEAM小遊戲:幾何圖形畫人臉?
【明報專訊】你知道西班牙藝術家畢加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有女兒嗎?畢加索很愛女兒瑪雅,因此他許多畫作都以她為主... 詳情
【明報專訊】A [常識天下 第117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