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張達明指案情非嚴重 刑罰料不重

[2018.05.07] 發表

【明報專訊】許智葖e日被警方以4項罪名為由拘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從已公開的事實,認為案情或未牽涉嚴重情G,類似情節即使罪成,刑罰亦不會重,如「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成,或只被判社會服務令或短期監禁,因該政府人員手機涉及私隱不高;「普通襲擊」若不涉事主受傷,亦可能罰款了事。對於「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和「刑事疰a」罪名,張達明相信難以入罪。

據了解,警方前日拘留許智蒏氶A曾為其錄口供。對於警方以許智蒍A疰a該政府人員的「點名紙」為由,指許刑牷A張達明認為點名紙並非特別有價值,過去很少為一張紙張而起訴。許曾承認搶手機後翻看內藏資料,張達明相信,「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或能入罪,但其行為不屬嚴重。至於許曾以關注議員私隱為由,解釋翻看手機的行為,張認為這或可作許的抗辯理據,因這與許是否不誠實獲益有關。

關注議員私隱可成抗辯理據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誠實取用電腦」可判處監禁或社會服務令等,但他相信今次「普通襲擊」只涉許與該政府人員糾纏,目的並非傷害對方,故料判罰緩刑或服務令。對於「刑牷v指控,陸偉雄認為入罪與否視乎該文件的價值,以及文件被不誠實取用後所造成的損失大小。

陸偉雄補充,許智葧ㄓ峈瘧陪私隱問題,或可作抗辯及求情理由,但強調要有證據證明相關出發點,除了許本人陳述,亦須提供其他實際證據,例如他曾否與友人討論,認為政府人員收集議員行蹤是不公義,相關人士或可作人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在網誌撰文稱,政府下月起實施的每月3485元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可配合「公共年金」一同申請,為強積金金額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但有團體調查指不少本港青年表明未來不會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主因是對發展不了解和不想離香港太遠。政務司... 詳情
智庫倡地產商整合農地 建議政府發展 設直屬特首管理局審批 釋官商勾結疑慮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已展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以公私合作模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成為最具爭議的選項之一,被質疑引致官商勾結。由... 詳情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陸宏廣拋方案﹕1公頃地建百層廈 供8000伙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大辯論展開,工程界提出各種創意建屋方案,繼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朱沛坤提出於黃竹坑建「摩天住宅城」,另一前會長陸宏廣提出概念相... 詳情
獲批短租 九華徑射擊場有望重開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有「平民射擊場」之稱的九華徑射擊場2013年遭政府收回後,有500多支原本存放在該處的槍械,要存於警務處的槍械庫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