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新興債券市場基金 平均收獲10.04厘

[2018.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回顧2018年首季債券基金表現,近一半債券基金錄得跌幅,表現極佳的債券基金也僅5厘回報,去年債券基金平均回報均為正數,新興債券市場基金更平均收獲10.04厘。首季稍稍佔據優勢的仍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但平均回報低至0.63厘,其中亦有一半錄得跌幅。

他指出﹐具體來看,南非、巴西、印尼及波蘭債市息口相對較高,經濟增長前景較佳,政治風險紓緩;印度債市雖然此前表現較佳,但其國內壞帳數據劇增,恐不利長期表現。美元近期反彈至91水平,對其他貨幣造成壓力,不利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次季仍建議持有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較為保險。亞洲及歐洲債券基金分別佔據第二及第三的位置,平均回報分別為0.33厘及0.11厘。

龐寶林認為﹐由於首季股票市場動盪起伏,可兌換債券基金也平均錄得0.36%的跌幅,因可兌換債券與股票的相關性較其他債券更高。儘管市場擔憂加息,但環球通脹尚為明顯上升,美國通脹溫和上升,歐洲反而有下跌之趨勢,中國通脹增長也明顯放緩,令通脹掛勾債券基金平均錄得0.12%的輕微跌幅,由於油價及商品價格已明顯推升,次季通脹曲線可能會更為陡峭,投資者宜留意相關風險。

美國債券基金及高息債券基金首季表現最差,平均分別下跌1.40%及0.98%,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6月會議再次加息,利率期貨市場顯示加息概率高達100%,年內加息超過3次的概率為46.2%(包括3月加息)。現時美債息已升穿新債王的紅線,未來數月美國國債及高息債券料面臨更多壓力,龐寶林建議投資者可適當減持相關類別基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