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導致親友駕車發生意外 發短訊者可能須負責賠償
專家指類似派對主辦者須對醉駕負責

[2018.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新調查顯示,短訊成為交通意外的罪魁禍首。有保險兼法律專家提醒,若有人發出短訊時明知對方正在駕駛並導致該駕駛者發生車禍,發短訊者可能須承擔賠償責任。

加拿大旅行者(Travelers Canada)的主管索威(Jordan Solway)最新接受訪問時說,司機駕駛時分心已漸成為公共安全議題,若有人干預駕駛者,他就要為受傷的第三者承擔責任。

索威引述美國新澤西法庭於2013年一宗訴訟,法庭裁定發出短訊導致司機分心並釀成車禍,發短訊者可能要承擔責任。

案發於2009年,肇事18歲司機的女友向他發出短訊後25秒,他駕駛小卡車衝過中央分隔島,將一名電單車司機和其妻子撞至重傷,兩名傷者最終失去左腳。

索威表示,加拿大尚未發生同類個案,但他相信只是時間問題。他認為情況等同一名酒吧東主或派對主辦者,須為有人醉酒駕駛負責一樣。

加拿大旅行者最近委託Harris Poll進行一項網上調查,深入研究是什麼最令司機分心。調查於3月9至12日進行,曾訪問948名18歲或以上的加拿大駕駛人士,結果發現短訊高踞首位。31%受訪者表示,看短訊是因為他們有家庭責任,故需要時常留意。按照性別,40%女性以上述原因為由,而男性則只有23%。在魁北克,23%受訪者指看短訊是家庭責任,而在安省,數字高達41%。

至於其他原因,27%稱他們不希望錯過重要事情,另14%表示,他們要隨時隨地工作,而有8%指若不回覆,他們擔心令老闆不快。

索威認為,這是活在高度緊密連接世界的不幸後果,若有人不即時回覆電郵或短訊,就會被認為遭到忽視。

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發言人卡拉奇科思(Pete Karageorgos)表示,公司必須制訂政策,提醒司機開車時不要發短訊,並要提醒個別人士不要發短訊給有關司機,而一旦出現類似個案,在釐定賠償或過失責任方面,將由法庭判定。他又稱,較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兩車追撞,一般是因後車司機注意力不足所致。

魁北克汽車保險局則提供有關司機違反禁止開車期間使用手提裝置條例的統計數字,令人感到鼓舞。最多的違例個案是在2013年,當年有接近6.8萬宗,其中1.9萬宗個案涉及25至34歲司機;但到了2016年,整體數字降至46,369宗,而涉及25至34歲年齡組別的司機亦減至約14,000宗。違例個案最少的是在2008年,只約18,250宗。

更多加國新聞一
美國駐加使館發出恐襲警告
【明報專訊】在發生多倫多央街汽車蓄意撞人慘劇後,美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以及包括多倫多、溫哥華等的多家領事館周五向僑民發出恐襲警告,提醒他們要保持... 詳情
【明報專訊】在總理杜魯多2月訪問印度期間觸發軒然大波的核心人物阿特瓦爾(Jaspal Atwal),被落案控以一項發出威脅(uttering... 詳情
欺詐盛行 5%加人投資被騙
【明報專訊】安省證監會投資者辦公室高級顧問阿倫姆(Chritine Allum)表示﹐不少華人受騙的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 詳情
飛行團體憂影響安全
【明報專訊】負責全國民航導航服務的私營公司Nav Canada原先計劃關閉旗下多倫多萬錦市內的巴頓維爾機場(Buttonville Airp... 詳情
渥太華屋便宜 吸引投資客
【明報專訊】渥太華樓市升溫﹐去年底樓盤搶柯化轉趨常態﹐成為加拿大樓市新秀。當地業界組織渥太華地產商會(Ottawa Real Estat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