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星期四

組合屋投用憂治安惡化 馬寶區犯罪率反降24%

[2018.05.17] 發表

溫哥華馬寶區的組合屋在今年2月份開始有租客入住,當中不乏第三級需要支援人士。有社區人士曾為此發起抗議,對治安表示嚴重擔憂,然而,根據溫市警每月的分區罪案統計,馬寶區組合屋在2月開始營運以來,該區的罪案數字不升反跌,4月比去年12月的罪案數字下跌近四分之一。

根據市警的每月分區罪案統計(Vancouver Police Department - Neighbourhood Statistics),去年12月,馬寶區共發生100宗各類罪案,但到了2月,數字下跌到67宗,到3月微升到73宗、4月76宗;本年4月與去年12月相比,跌幅為24%。

加國各級政府近年實行「房屋優先」(Housing First)的理念,用來處理長期無家可歸問題,這個理念或策略,多個進步國家包括美國、澳洲、芬蘭、法國、日本都有採用。根據聯邦政府網站資料,「房屋優先」共有六大原則:(1)快速提供有支援服務的住屋;(2)無家者必須能選擇自己想要的住屋選項;(3)住屋與其他服務分開,即接受戒毒或治療不是入住支援房屋的先決條件;(4)住客必須對租金有所貢獻,例如將收入的三分一作為租金;(5)無家可歸者的住屋要融入社區,以減少社會對他們的偏見;(6)最終鼓勵無家可歸者可以重新站穩腳步,自給自足。

有份在大溫地區推動房屋優先策略的機構、Raincity發言人布里斯科 (Bill Briscall)表示,該機構正聯合多個加拿大地方的房屋機構進行研究調查,並發現相關的支援房屋計劃,能明顯地減少社區內的無家者數目,並發現因為房屋單位有足夠的支援及供應,大多數租戶都能適應新的生活,並未觀察到有明顯的再露宿現象。

他又指出,他在過去多個房屋計劃均聽到不少區內人士的擔憂,但在入住之後,社區內的罪案率和投訴均沒有明顯上升,甚至在菲沙街(Fraser st.)的房屋計劃中,在營運數年後,投訴數字降至零。

布里斯科指出,今次列治文的組合屋計劃有別於一貫房屋優先的策略,將會由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 揀選住客入住,而且房屋計劃只為期5年,機構和市政府有必要考慮如何將住客銜接到永久的房屋單位。他表示經過多次交流,明白到區內人士的擔憂,但期望社區人士可以對無家者與機構的房屋政策有更多了解和包容,讓無家可歸者可以重拾住屋的生活模式。

更多要聞二
卑詩阻油管 聯邦願賠投資者
【明報專訊】就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的爭議,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 詳情
杜魯多紐大受頒博士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抵達美國特朗普的家鄉紐約,展開3天訪美之行。他在出席紐約大學的畢業禮致辭時,勉勵畢業生多包容,及致力對抗全球日益高... 詳情
西城秀樹病逝享壽63歲
【明報專訊】日本男歌手西城秀樹因心臟衰竭,昨晚於橫濱市的醫院離世,終年63歲。他於4月25日入院,其家人將為他於本月25日在東京青山葬儀所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