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星期四

中國留學生畢業申請易 成經濟技術移民主力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中國移民人數持續增長,華裔移民顧問吳冰表示,中國移民人數穩步增長主要是經濟類移民數量增加,而中國留學生逐漸已成為主力。

吳冰分析:「去年引進的3萬多中國移民﹐父母祖父母移民佔大約4000名額﹐配偶團聚類移民佔大約1萬名額﹐還有近1萬的省提名移民項目、企業家移民、商業移民等﹐剩下的就是經濟類移民。前幾類移民的每年聯邦配額基本穩定﹐所以增加的只有經濟技術類移民。」

「另一個證明是﹐這幾年中國申請人透過聯邦政府『快速通道』項目申請移民的人數明顯逐年增加。聯邦政府『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是引進經濟技術類移民的主要途徑。」

吳冰還指出﹕「中國經濟技術類移民的主體已經從過去來自海外的成年技術移民為主轉移到本土畢業的中國留學生群體。在我們幫助申請人做的『快速通道』移民項目中﹐中國留學畢業生申請人數量佔很大比例。這些國際留學生有幾年的加國生活經驗﹐專業又好﹐英語過關﹐再加上年輕﹐所以很容易申請移民成功。從另一個角度看﹐加拿大政府現在的移民目標﹐也是引進國際留學生移民﹐為他們留學、移民創造了便利條件﹐最近幾年﹐赴加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大大增加﹐他們中申請移民的人數也明顯增多。」

吳冰最後表示﹕「政府以引進國際留學生為主體的移民政策是正確的﹐下一步應該放寬引進國際留學生移民的標準﹐增加引進經濟類移民的數量。現在『快速通道』項目對申請人的CRS(最低移民評分)要求太高﹐把許多條件很好的留學生申請人擋在移民大門外。」

不久前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做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聯邦政府引進的移民數量應該達到總人口的1%﹐才能抵消人口老齡化﹐推動加拿大經濟長期發展。

對此﹐華諮處執行總監譚黃梅初表示完全同意﹐但同時指出︰「政府提高移民引進的數量應採取『漸進式』﹐每年逐步增加移民數量﹐而且應該主要引進有助於加拿大經濟發展的經濟技術類移民。目前政府把技術移民的引進重點轉向國際留學生是對的﹐這些留學生年輕﹐又有一定的加國生活經驗﹐英語過關﹐比較外來移民會更快適應加國環境﹐可盡早對加國經濟做出貢獻。」

但是﹐譚黃梅初續說﹕「政府也應該為這些經濟技術類移民在移民初期提供必要的服務支援。我們在服務新移民時發現﹐許多技術移民找不到專業工作﹐不是因為不夠專業﹐而是因為不熟悉加拿大的職場文化﹐缺少當地的『人脈』。對於國際留學畢業生來說﹐雖然他們英語過關﹐有一定的生活基礎﹐但是依然存在不了解職場文化、缺少社交人脈的問題。另外﹐當前的職場中對少數族裔新移民的系統性歧視依然存在﹐也阻礙了新移民成功進入職場。」

更多加國新聞二
哈里大婚10「花仔花女」 梅龍尼3孫分任伴娘花童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的3名孫子女,將在本周六英國皇室婚禮中分別擔任伴娘與花童。 肯辛頓宮(K... 詳情
CBC遭爆竊偷走電腦 2萬僱員或泄個人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通知近兩萬名僱員,因為最近發生電腦失竊案,他們應小心注意自己的個人信息是否被盜用。 CBC首席財務...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最新發表的一份全國調查報告,接近半數的加拿大人飽受精神健康疾病的困擾。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溫哥華市中心卑詩體育館(BC Place Stadium)東南角的一幅由卑詩展館公司(PavCo)所擁有的地皮,擬興建商住混... 詳情
多倫多業主平賣屋「不講金講誠意」 買家須寫信表真心居此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京士頓路(Kingston Rd.)夾活湃路(Woodbine Ave.)一間價值估計逾百萬元的半獨立屋﹐屋主現只叫價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