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6
    星期六

禁購埃康 中使館指加損失大 有指討好特朗普 圖自由貿協過關
學者促解釋 增透明度對雙方有利

[2018.05.26] 發表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明報圖片)
Brock大學政治科學副教授伯頓。
多倫多大學Rotman管理學院共同總監多布森。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交通建設國際控股公司對加國建築巨擘埃康集團(Aecon Group)15億元的收購。有說法指﹐加國為了討好美國﹐因而與特朗普站於同一個對中國強硬的立場﹐以圖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中取得甜頭﹐但有學者不認同。學者還認為﹐渥京否決了這項投資後﹐短期內對加中兩國在投資與貿易的合作和交往或有負面影響。她建議﹐加國政府應該清楚向中國企業解釋顧慮所在﹐道明並非完全拒絕中國向加拿大的投資﹐兩國通過高透明度的相互溝通﹐長遠對雙方都有利。

特朗普自上任美國總統以來﹐已經拒絕了多宗中國企業對美國公司的收購。他對中國的強硬的態度﹐進一步見於近期美中貿易戰的討價還價上。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昨日就加拿大政府否決中交建收購加埃康公司首次發表談話。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我們對中交建收購加埃康公司被否決感到遺憾和失望。加政府對外來投資收購進行安全審查是加內部事務,我們不予干涉。但我們不讚成以國家安全為由,將有關收購政治化。中交建收購埃康公司本來是一樁雙贏的商業交易,其被否決,對雙方都造成損失,而加方的損失恐怕更大。中國政府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政策,希望加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國有企業,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經貿合作的健康發展共同創造有利條件。」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表示﹐加拿大以自己掌握的情報﹐以及對中國企業的了解﹐基於加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否決中交建對埃康的收購﹐不一定是為了與特朗普同一陣線。況且﹐特朗普隨時覺得加國所做是應份的﹐不會特別受落﹐而願意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中給予加國什麼好處。

Brock大學政治科學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曾表示﹐在對華貿易與投資上﹐加國若對中國態度軟弱﹐與美國取向背道而馳﹐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時﹐加國或不被美國視為良好貿易伙伴。因此伯頓認為﹐渥京否決中交建的收購案﹐可能考慮這個因素。

隋綏與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兩人都認為﹐加國政府否決了中交建的收購案後﹐短期內或給中國企業對加國的投資帶來負面影響。

王佳指出﹐企業家不喜歡前景不明朗﹐所以現時加拿大應該訂定一個策略﹐讓中國企業知道什麼投資是加拿大歡迎的﹐什麼投資是不歡迎的。

王佳認為﹐加國需要投資﹐而中國是重要的資金來源。加拿大人需要加強對中國國營企業的了解﹐然後決定對哪些投資感到安心﹐對哪些投資不放心。

隋綏同意說﹐不要完全拒絕中國對加國的投資。雙方應該以高透明度開展討論﹐加深彼此的認識。

多倫多大學Rotman管理學院共同總監多布森(Wendy Dobson)表示﹐加拿大能否避免被中國報復﹐視乎渥京如何以友好姿態處理兩國關係。她認為﹐應該清晰地向中國表示尊重。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稅務專家說﹐一個人預先做好安排﹐如果死亡來臨時﹐他人為其報稅就會方便許多﹐而且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稅務負擔﹐以及財產被埋藏。 ... 詳情
炸餐館不涉恐襲仇恨緝2兇 多名兒童開生日派對幸無恙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Bombay Bhel印度餐館前晚遭人安放炸彈襲擊,當時餐館內正在舉行兩個私人派對,有不少10歲以下的兒童,幸好都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