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偵探M.A.D. 游水誰更快?

[2018.05.28] 發表
(圖:鍾錦榮)
(圖:鍾錦榮)
李致和

【明報專訊】密度較肌肉低 脂肪多浮得起

夏天快到,又是時候暢泳一番!游泳游得好,除了技術,有時你的身體組成(body composition)也會幫上一把!「身體組成」指人的身體成分及比例,主要是脂肪、肌肉的比例,脂肪比例較高的人會更易在水中浮起,那是因為脂肪密度較肌肉低,和水相比,愈低密度的物質會易浮於水、反之則易沉。

密度、浮力、與重心

腰長重心靠後

游泳快慢,和身體比例也有關係,同樣的身高,如果一人上半身(由頭至腰)較長,游泳比腰短一點的會快一些呢!那是因為游泳依靠上半身雙手發力推進,腰長一點的人,身體重心會更後一些,在游泳時下半身會較不易沉。

■想一想

除了這些因素,你知道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游泳表現嗎?

意見提供: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講師李致和(有「香港首席鐵人」之稱,為退役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員)

文:大海

圖:鍾錦榮

■提提你

今期《常識學堂》是本學年最後一期,希望各位同學善用及享受暑假。9月再見!

[常識學堂 第12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