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卡拉加諾夫 首倡「大歐亞」

[2018.05.28] 發表

俄羅斯的政經中心雖處西側的歐洲區,但其亞洲區領土更為遼闊,歐亞主義向來在該國外交理念有一席位。傳統上俄國眼中的「歐亞」限指蘇聯時期(波羅的海三國除外)的領土,但卡拉加諾夫首倡的「大歐亞」概念,則擴展到整個歐洲和亞洲。

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李自國,卡拉加諾夫至少在2015年4月前已將其「大歐亞」計劃呈交俄總統普京。同年12月普京發表國情咨文,「大歐亞」成俄國國策。普京翌年再正式提出「大歐亞伙伴關係」,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前更投書本港《大公報》,建議在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上「打造大歐亞伙伴關係」。

中俄早在前年聯合聲明上宣布要建立「歐亞全面伙伴關係」,計劃吸納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和東盟成員國加入。李自國稱,這表明兩國就建設大歐亞伙伴關係實際上已達一致。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