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2
    星期六

反油管示威禁令擴大範圍
取消10分鐘寬限 堵抗議者車輪戰術

[2018.06.02] 發表
反對康德摩根油管擴建的示威者在設施外搭建了帳篷。(加新社)

【明報專訊】大規模示威前夕,卑詩省最高法院加強跨山輸油管的禁制令,不再給予違令者10分鐘時間離開。此前抗議者採用車輪戰術,在警察給予的10分鐘寬限時間之內離開,由另一批抗議人士換上,接續堵塞有關工地。法官也應順要求,把禁制令涵括的範圍,擴大到其他與油管相關的工程地點。

康德摩根派臥底「探敵情」

代表康德摩根公司的律師基洛蘭(Maureen Killoran)在法庭上表示,公司僱用了2名私家偵探,成功混入示威者當中,並窺探到示威者的策略。基於此前的禁令,警方須於拘捕之前,給予示威者10分鐘的寬限期,容許他們離開禁制範圍。她指出,示威者策略地輪流佔領,在禁制範圍內佔領不到10分鐘便離開,換上另一批示威者,逼令警方重新計算寬限時間,以取巧地在禁止範圍繼續示威,阻礙工程車輛的出入。

她認為,示威者的行動不只是為了表達訴求,而是故意地繞過禁令,阻礙工程的進行。這違背了法庭原先頒布禁令的原意,因此提出取消寬限時間,取而代之,是警方只須要在拘捕前給予「簡短的機會」(Brief Opportunity),讓示威者離開。

此外,基洛蘭又提出要把禁令的範圍,擴展到所有其他與輸油管相關的工程地點,以保障日後在本省不同地方進行的工程。她又指,公司同意在工程地點的外圍豎立告示牌,警告市民不要阻擋輸油管的工程。

代表示威者的律師錢特勒(Neil Chantler)質疑,把禁令的寬限時間收緊,會增加執法人員濫用權力的可能。他又指出,市民根本無從得知康德摩根公司的工程範圍,法庭倘若將禁令的範圍擴大,會使康德摩根公司在未來可任意妄為地使用禁令驅趕公眾,這有損公眾利益。

另一名辯護律司彼得斯(Martin Peters)亦指出,由於公眾有可能在不知情下踏入工程附近的禁制範圍,因此,擴大禁令到其他工程範圍有可能違反憲法。

然而,基洛蘭與所有辯護律司均同意增加5個警告步驟,要求皇家騎警的執法人員在進行拘捕之前充分警告示威者。

法官艾費力(Kenneth Affleck)在宣判中提到,他同意示威者是透過精心部署和計算,取巧地繞過原先的禁令,因此批准康德摩根公司的要求,把禁令擴展到其他相關的輸油管工程地點,同時,亦會把10分鐘的寬限時間取消。但警方必須要在拘捕之前,遵行5步的警告程序。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反對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的示威不斷,抗議人士不只在本那比設施的陸地行動,本那比皇家騎警指曾對「水上」... 詳情
美洲獅高港公園襲遛狗漢
【明報專訊】一個狗主人前日(5月31日)在高貴林港北部一公園遛狗時,驚險遇到一隻美洲獅,美洲獅抓傷7歲的寵物狗後,更欲撲向他,男子拿起石塊扔...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周五宣布,將撥款5,000萬元,協助魁省、安省和緬省應對從美國非法入境申請庇護的人潮...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阿富汗遭塔利班關聯組織挾做人質的加拿大男子博伊爾(Joshua Boyle),面對襲擊、性侵等多項控罪,他周五獲准保釋,保釋... 詳情
機場外民居大火燒通頂
列治文近機場的Burkeville住宅區一間位於威靈頓路(Wellington Cres.)的雙層房屋昨晚約9時突然起火,火勢猛烈,不久後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