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華留學生墮「虛擬綁架」騙局 中國駐德使館發通告提醒

[2018.06.16] 發表
中國駐柏林大使館提醒中國留學生勿墮虛擬綁架騙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蔓延德國?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周五(15日)就近日在柏林發生的一宗中國留學生被「虛擬綁架」事件發佈通告,緊急提醒在德中國留學生嚴防此類騙局。

使館表示有關案件在中德兩國警方與使館介入後獲得解決,沒有造成損失,但沒有透露有否拘捕涉案騙徒。通告中也沒有公開涉案中國留學生身分,但披露部分案情,指騙徒冒用中國駐德國使館和國內公安機關電話,假稱當事人因身份信息洩露,被不法分子利用並涉嫌犯罪,如要證明清白需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否則將被遣返回國,甚至以「辦案需要」為由要求當事人定時匯報行蹤。之後騙徒會要求當事人離開住所,並切斷手機、微信等對外通訊渠道,只下載一種名為「米聊」的社交軟件聽取騙徒指揮,以及拍攝自己被捆綁、受傷圖片和向家長哭訴要求解救的錄音等。

而在當事人與外界「失聯」期間,騙徒冒用當事人手機和微信與其家人聯絡,稱孩子被「綁架」,向他們發送事先拍錄好的圖片和錄音,向家人勒索巨額「贖金」。由於騙徒能準確說出孩子的隱私,且有圖片、錄音為證,家長容易信以為真而就範。

中國駐德國使館希望留德學生及家長提高警惕,嚴防此類電話詐騙,強調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當事人涉及國內案件需要處理,也不會要求接電話人士提供個人身份信息,回撥國內公檢法等有關機構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絡,更不會索取銀行賬戶等個人賬務信息、要求轉賬匯款等。當局提醒如有留學生出現有關情況,第一時間報警和致電大使館熱線。

更多中國新聞
澳洲失蹤華女最後行蹤曝光 疑兇拒交代案情
【明報專訊】住在澳洲悉尼坎普西(Campsie)的29歲華裔女子余琪(Qi Yu,音譯),上周五(9日)失蹤至今下落不明,疑已遭人殺害。當地... 詳情
車禍後槍殺留美華女生 兇手認罪判囚25年
【明報專訊】2016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遭槍殺的19歲中國女留學生的江玥(Yue Jiang,音譯),兇手戴維斯(Holly Davis)早前... 詳情
《阿飛正傳》有望月底首度內地公映
【明報專訊】1990年在香港上映的港產片其中一部經典《阿飛正傳》,有望本月底首次在內地戲院上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已在周二(12日... 詳情
湖南省湘陰縣法院昨日開庭審理胡×武等14人非法捕殺、銷售瀕危野生動物及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檢方指控,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1... 詳情
虧空千萬「打賞」女主播 江蘇假富二代判囚7年
【明報專訊】江蘇鎮江一名王姓男子假扮富二代,為了「打賞」給喜愛的女主播,不惜虧空公款達930萬元(人民幣•下同)。事件遭公司揭發後,王男自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