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2
    星期四

5科32分 冀投身創科 白化視障生:陰影背後有陽光

[2018.07.12] 發表
只剩一成視力的鄧麗銘(圖)上課看投影機投射的筆記,抄寫時要用放大鏡、望遠鏡、智能手機等輔助,有時看不清楚,只能先拍照後放大細看,再用課外時間整理筆記。(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學生鄧麗銘,身患白化症,雙眼視力只餘一成,仍憑信念自強不息,於應屆文憑試考獲5科最佳32分佳績。

入主流校如局外人 師生助適應

從小有視力障礙的麗銘有特殊學習需要,中二完結時因成績優異,從心光學校轉到銘基書院,在適應主流學校時遇到不少困難。因視力欠佳,麗銘上課時要帶備放大鏡、平板電腦等工具,「邊影邊抄」,進度之慢曾令她感到十分沮喪。她提到一次同學之間傳閱手機上的有趣圖片,只有她因視障看不到,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局外人」。為支持和鼓勵麗銘,學校會以A3紙印刷特大字體的教材,同學亦會在午飯點餐前先讀一次菜單讓麗銘選擇,幫助她慢慢適應新生活。

愛演棟篤笑 「想大家笑多齱v

開朗的麗銘昨說對自己的成績感難以置信,笑言「要拿了幾個放大鏡,看清楚才敢信」。她指得悉成績後第一時間想感謝父母的不離不棄,「湊大我唔容易」,感恩父母在她成長中,常給予機會學習如何獨立,例如需幫忙家務,從不刻意呵護,成就今天的她。她亦提及自己的課餘興趣是表演「棟篤笑」,「想大家笑多齱v,曾應舊校心光學校老師邀請,參與大型「棟篤笑」表演,又稱喜歡如黃子華一類搞笑藝人。她以電影對白「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勉勵所有面對難關的人要堅強面對。

望成立科研基金助特殊需要者

麗銘樂天知命的性格使她很快適應主流學校。銘基書院校長李揚真說,麗銘的校內成績一向優秀,與同學相處融洽,同學更選出她擔任領袖生長。考獲中文、經濟5**及其餘4科5*佳績的麗銘,打算報讀科技大學的計量金融學課程,希望將來成立基金推動香港科研發展,幫助同樣有特殊需要的人改善生活。

更多港聞
把握機會衝破界限  演講練表達 語障生4科5**
【明報專訊】昂首闊步,踏上講台,自小有語言能力發展遲緩的施皓丰,中學時鼓起勇氣向全校師生演講,盼改善表達能力,勇於衝破界限的精神,造就他在文... 詳情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一名年僅13歲的資優生徐文鴻,2015年才來港插班讀中二,兩次跳級後應爸爸要求報考DSE,取得5科... 詳情
年少讀大學適應否 心理學家:視乎入學動機
【明報專訊】13歲資優生徐文鴻在文憑試考獲5科20分,準備入讀本地大學。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年齡太小入大學會影響他們的童年生活及心理發展。科大... 詳情
自資學士縱有資助 考生盼讀副學士博八大
【明報專訊】今年文憑試有約2萬人考獲「33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入大學的最低門檻成績,扣除資助大學學額,即有約6000多名考生需要報... 詳情
狀元關心時事 近半撐通識必修 3人報讀法律 捍衛法治爭公義
【明報專訊】今屆文憑試(DSE)有9名狀元考獲至少7科5**的成績,全部來自6間傳統名校。這批狀元對社會時事都甚有看法,不少都對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