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2
    星期四

蘋果前華裔工程師疑竊密被捕

[2018.07.12] 發表
小鵬汽車發表聲明指,公司嚴格遵守中美法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
調查發現,至少有 60% 的數據是有問題的,且蘋果公司已經將證據都轉發給 FBI。

【綜合報道】一名前蘋果華裔工程師被控竊取商業機密,日前在加州聖荷西國際機場,準備前往中國時被FBI探員拘捕。

法院刑事訴訟書指出,張小浪(Xiaolang Zhang,音譯)從2015年12月到今年5月在蘋果自駕車部門擔任硬體工程師,檢察官表示,基於張小浪在自駕車團隊中的職務,他有權使用機密數據庫、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

當局說,張小浪4月1日到4月28日放陪產假前往中國,4月30日回到公司向主管表示,要辭職回中國照顧母親,並透露他將到中國電動車公司小鵬汽車(Xiaopeng Motors)任職。

法庭文件指Zhang的上司之後發現,Zhang曾大量搜尋機密資料庫,且於4月28日侍產假期間,還到蘋果園區。該上司隨後通知蘋果安全人員。指控提到,Zhang在無人駕駛汽車硬件實驗室內,取走了電路板及電腦伺服器,而他的同事亦向他展示一個「自主研發的芯片」。

FBI探員上月27日搜查Zhang的住所,並於上周六在聖荷西機場安檢站後拘捕Zhang。Zhang當時正準備登機飛往中國。Zhang向聯邦調查局承認,他將蘋果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文件,下載到妻子的手提電腦,以便可以繼續查閱。

小鵬汽車聲明稱,張小浪於入職當天簽署了知識產權合規文件,沒有記錄顯示他向小鵬汽車上報任何敏感和違規的情況。公司上月得悉FBI調查張,並已按規定封存了張曉浪的電腦和辦公用品,積極配合相關調查。小鵬汽車強調公司嚴格遵守中美法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事前不了解此事。

據調查發現,至少有 60% 的數據是有問題的,且蘋果公司已經將證據都轉發給 FBI。FBI 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表示,這些信息「主要是技術性的,包括工程原理圖、技術參考手冊和技術報告」。

另外,該文件還提供蘋果安全協議部分聲明:要訪問像 Titan 這樣的敏感項目,員工必須登錄蘋果的 VPN,並且必須被授予「信息披露」許可權,這種狀態是需要另一名員工協助才能被授予,最後管理員還要審核所有的請求。約 5,000 名蘋果員工可以訪問蘋果自動駕駛工作的數據,其中,訪問的機密資料庫僅縮減為大約 2700 名「核心人員」。

在加入蘋果公司時,Zhang簽署了一份知識產權協議,並參加了強制性的保密培訓課程。 6 月底,Zhang在接受 FBI 採訪時承認竊取了這些信息,後來他於 7 月 7 日試圖離開美國到中國時被捕。由於竊取蘋果公司的商業機密,Zhang面臨長達 10 年的監禁和 25 萬美元的罰款。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女婿侯俊偉任英外交大臣
【明報專訊】原英國衛生大臣、甫接任外交大臣一職的侯俊偉(Jeremy Hunt)是個「西安女婿」,且從不吝於公開表明其太座來自中國;侯俊偉頗... 詳情
外交部:依法處理劉霞劉暉出入境事宜
【明報專訊】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獲准離開北京後,於當地時間10日已抵達德國柏林,但其弟劉暉則仍然留在國內。 中國外交部... 詳情
布吉翻船確認47華客遇難遺體均已找到
【明報專訊】11日下午,布吉府尹諾拉帕召開發布會宣布:在皮皮島附近發現一具男性遺體,其身上發現人民幣、暈船藥及和鳳凰號乘客同款救生衣,初步認... 詳情
遼寧艦入塢 與國產航艦「雙艦合璧」
【明報專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10日在濛濛細雨中,接替中國生產航艦進入大連造船廠的船塢進行維修,兩大航艦首次在大連造船廠內同向並列,呈... 詳情
充電寶地鐵冒煙  引乘客恐慌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1號線一列行駛中列車在10日早上繁忙時間,有乘客的充電寶被發現冒煙,引發多人恐慌,隨後更紛紛互相推撞並逃往其他車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