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2
    星期四

華埠壁畫再遭塗鴉留凹洞
市府無意修復 華社求援保畫

[2018.07.12] 發表
壁畫上的塗鴉已獲清洗,但被鑿穿的臉部(紅圈)未補。(陳志強攝)
壁畫再遭到塗鴉破壞。(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華埠一幅描繪先僑洗衣店的巨型壁畫幾番遭人破毀塗鴉後,近日再次被清洗好,但是壁畫上仍有多個懷疑蓄意造成的凹洞未填補。市府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壁畫因為結構問題,或者已經接近年限,不能長久保存,市府不會派人修補。市府將在華埠其他地點裝設更多藝術品與壁畫。

該幅位於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近片打東街(E. Pender St.)的壁畫,描繪逾百年前的華昌洗衣舖,根據當時的照片繪製而成。最近再次遭人塗鴉,一列英文字母橫書在壁畫之上,不知所云,另外牆上可見多個凹洞,部分更以人臉為目標。

市府向本報指,該幅壁畫是2008年的「Great Beginnings: Old Streets, New Pride」計劃其中一個項目,主旨在於慶祝卑詩省150周年。

近日塗鴉發生之後,市府啟動壁畫支援計劃(mural support program),要求外判承包商將塗鴉抹掉,又指這些壁畫是一個平台,提供創作性的抒發,也讓公共空間更加活躍。

至於凹洞的問題,市府則指這屬於結構性損毀,又指這些壁畫不一定能夠永久保留,考慮的因素包括牆面的物理狀況、維修開支及其他因素。市府說,雖然市府經常與物業業主合作,清除塗鴉,但由於出現結構問題,該幅壁畫可能已到了它「生命的盡頭」。

有市府消息人士指出,就算該幅壁畫無以為繼,但市府不會放棄在華埠安裝藝術品。今年與明年都會有系列藝術品推出,包括公車候車亭、電箱外層、還有壁畫。

市府已經推出一個華埠藝術包裹計劃(Chinatown Art Wrap),徵集藝術家獻策,直至8月8日仍然接受申請,詳情可以瀏覽vancouver.ca/murals。

該幅壁畫的創作者程樹人表示,作為畫家,對於自己的畫作不能繼續保存下去,當然感到痛心。他個人不介意參與修葺工程,把自己的作品修復。

但他也認識到,壁畫所在位置介乎片打街與喜士定街之間,也面對一定的挑戰。壁畫遭人破壞,已不是第一次。他記憶所及,曾經修葺過3、4次。壁畫完成之後不久,便遭人塗鴉。其後市府加上特別塗層,讓塗鴉更容易清洗,但還是要清洗幾次。壁畫現有的孔洞,懷疑是有人以榔頭敲打出來。

壁畫的牆身屬華埠洪門機構物業,洪門民治黨溫哥華支部主委馮治中表示,雖然過去壁畫多次被塗鴉破壞,但出現凹洞是第一次,市府曾表示維修工作是業主的責任。他又說,華埠剩下的壁畫已經不多,希望市府能出錢維修,若行不通他們考慮與溫哥華華埠基金會商討,期望能合作恢復壁畫原貌。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餐廳燒成廢墟  1周後復燃疑縱火
【明報專訊】溫哥華基斯蘭奴(Kitsilano)一家受歡迎的墨西哥餐廳在上周四被大火燒成一片灰燼後,昨晨再度燃起火苗,消防局認為昨早的火情可... 詳情
溫市街頭設流動診所 方便女原住民求醫
【明報專訊】隸屬溫哥華沿岸壎竻翩]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的「女性深切個案管理團隊」(Women's Intens... 詳情
溫市海灘公園禁煙酒 違者罰款230元
【明報專訊】隨著溫哥華本周溫度的攀升,海灘與公園成為市民與遊客避暑的首選,溫市警方提醒公眾,公共海灘禁止飲酒或吸煙,違者將收到230元的罰單... 詳情
假中國鋼企代表  騙走卑詩漢逾2萬
【明報專訊】騙徒手法推陳出新,最近冒認中國一家國營特大鋼鐵公司的代表,騙走一名卑詩省白人男子兩萬多元。 據Global TV昨日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