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美補貼農民迎長期貿戰 特朗普斥華出招針對擁躉「惡毒」

[2018.07.26] 發表
美國農業部計劃向受關稅戰波及的農民提供120億美元緊急援助。圖為伊利諾伊州一名農民巡視大豆田。(法新社)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三訪問白宮商討歐美貿易爭議前夕,美國政府周二通過新的120億美元補助計劃,以抵消貿易戰對農民的影響。分析相信,有關措施顯示美國準備長期作戰。

為報復美國關稅,歐盟、中國以至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向美國農產品提高關稅,部分針對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票倉,令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備受國內批評。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稱,中國針對他「所敬愛的」美國農民來威脅他「惡毒」,聲言中國不會得逞。

農業部長:換取時間制訂長期貿易策略

美國農業部周二宣布,將向受貿易戰影響的農民提供120億美元援助。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表示,這短期方案將為總統特朗普和美國政府換取制訂長期貿易策略的時間。他稱,援助將來自農業部的美國商品信用公司(CCC),因而毋須經國會批准。計劃將直接向受影響的農民支付現金,並收購水果、蔬菜、牛肉和奶製品供食物銀行分派窮人。新的補助計劃針對受到中國等美國貿易伙伴報復關稅打擊的大豆和高粱種植戶、養豬戶和其他農民。計劃具體細節仍在擬定,希望9月開始發放補助。

美國現時向鋼鋁加徵關稅,又對中國34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特朗普亦威脅向3500億美元的入口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上周又威脅加碼向中國5000億美元入口貨加徵關稅。

多個農業州票倉 共和黨人憂衝擊選情

不過,各國對美國農產品實施的關稅已令美國農民受害。本月大豆期貨價格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5月底以來下挫了16%。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買家,美國農業部本月預計關稅將導致美國出口減少。關稅也給玉米、小麥和豬肉價格帶來壓力。由於多個農業大州都是特朗普及共和黨的票倉,美國商界、農民和部分共和黨人都批評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共和黨人尤其擔心衝擊11月中期選舉。分析相信,特朗普試圖以補助計劃安撫不滿。不過有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諷刺,特朗普的補助有如「斬了農民雙腿再送贈金拐杖」。白宮昨宣布特朗普周四將會見13農業州的共和黨議員。

共和黨參議員嘲如斬腳贈金拐杖

特朗普昨在Twitter為加徵關稅辯護:「我們是否繼續讓農民及國家被佔便宜?我們去年在貿易損失8170億美元。不能軟弱﹗」他一直宣稱美國貿易逆差達8170億美元,但據美國官方數字美國去年的貿易逆差為5680億美元;而專家亦指出,貿易逆差不應理解為損失。他又稱,跟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有進展,但達成好協議需要較長時間,也需要美國團結,呼籲批評者不要扯他後腿。他又將矛頭指向中國,指中國針對美國農民威脅他「惡毒」,聲稱中國去年賺了美國5170億美元,但據美國官方數字,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為3357億美元。

《金融時報》稱,今次農業補助也可能是特朗普談判策略一部分。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三訪問華盛頓,游說特朗普不要對入口汽車加徵關稅是此行重點(見另文)。啟程前,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指出,她跟容克將「努力緩和局勢」,並強調歐盟和美國可以合作的領域,例如解決中國導致的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第二次峰會押後至明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押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二次峰會至明年,待通俄調查結束後才舉行。另外,國務卿蓬佩奧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指,曾私下警告俄羅...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於周三(25日)播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跟特朗普的對話錄音,兩人在錄音中似乎討論有關向《花花公子》女郎麥克道... 詳情
金正恩巡視軍方食品加工廠 指要讓軍人吃高營養納豆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參觀軍方食品加工廠,指需實現軍需大豆食品多樣化,讓軍人可吃到美味及有高營養價值的納豆。他高度評價工廠每年超額完成生產... 詳情
日本奧姆真理教1995年發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造成13人死亡,教主麻原彰晃和6名前幹部早於本月6日被處決。共同社報道,當局已再度處決6... 詳情
希臘悼山火死難者 全國下半旗
【明報專訊】希臘首都雅典近郊的嚴重山火仍未救熄,死亡人數增至80人,仍有多人失蹤。在著名的古[雅典衛城,希臘國旗下半旗,有民眾在城牆上向今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