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1
    星期二

移民部長專訪﹕父母團聚名額今年增7000個

[2018.07.31] 發表
胡森(圖)昨透過電話表示,今年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申請名額﹐由原來的1萬個增至1.7萬個。(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宣布﹐將今年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申請名額﹐由原來的1萬個增至1.7萬個。由今日(31日)起﹐當局會將從已通過初步篩選並進入候選人庫(pool)中作第二輪抽籤。早已在候選人庫中的申請人一旦獲抽中﹐將於未來2至3日收到電郵通知。屆時﹐他們可再向移民部遞交正式的申請表格。

至於近日坊間有傳言指﹐安省萬錦市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有意在市內設立尋求庇護中心﹐引起不少華人在網上熱議。胡森則強調﹐個別城市是否接收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絕對是按市府的意願﹐不會強迫任何一個市鎮接收庇護者。他表示︰「安頓尋求庇護者與解決其他問題一樣﹐必須各級政府共同合作﹐不能勉強為之」。

至於聯邦政府轉介尋求庇護者到某一個市鎮暫居時﹐是否會循一定的守則。胡森則稱﹐那都是一些城市主動向聯邦政府提出﹐指他們有足夠的可負擔房屋﹐可暫時收容這些尋求庇護者。而聯邦政府為減輕尋求庇護者對各省帶來的社會福利負擔﹐故都會鼓勵尋求庇護者外出工作﹐從而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而大部分尋求庇護者都有在本國工作的能力。

胡森續稱﹐儘管是尋求政治庇護者﹐但他們與其他人如遊客、持簽證居留者或臨時居民一樣﹐擁有遷徙權利﹐故他們在等候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審批其難民申請資格期間﹐可隨意從一個城市搬往另一城市。

但他強調﹐尋求庇護者與其他難民一樣要接受嚴格的背景審查﹐審視其是否符合難民申請﹐故不會對加拿大安全構成威脅。聯邦政府亦已向尋求庇護者發出明確訊息﹐就是從美國非法越境至加拿大並不代表他們一定可如願留在本國生活。

另外﹐胡森昨亦宣布擴大生物特徵識別檢查計劃(biometrics screening program)﹐由今日(31日)起﹐歐、非及中東國家的人士如要申請加拿大旅遊、工作或學生簽證﹐又或永久居民身分﹐皆要提供生物特徵﹐包括相片及手指模。有關計劃預期最快於今年底至明年初推行至亞洲﹐包括中國(詳見另文)。

更多要聞一
若想改持別國護照入加 中國罪犯將難逃「法眼」
移民顧問任立三提醒,生物特徵資料搜集完整之後,那些因為曾經在中國出事,而花錢買小國護照,再持小國護照入境加拿大,想隱姓埋名,改以新身分重新生... 詳情
擴指模身分核實 資料英美澳紐分享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昨日公布,本國擴充生物識別(biometrics)篩選計劃;對來自歐洲、非洲及中東國家所有國籍申請到加國... 詳情
加航誤入成田機場滑行道
【綜合報道】一架加拿大航空客機當地時間30日下午降落日本成田機場後,因誤入施工中的滑行道被困逾5小時,造成成田機場B跑道暫時封閉,部分航班被... 詳情
美國提醒加國 阻華為成5G通訊龍頭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最近數周曾與加拿大再三討論﹐中國通訊業巨頭華為(Huawei)可能被用作竊取資料的工具﹐對網絡安全帶來威脅﹐故要... 詳情
美8州聯手求禁3D列印槍枝
【明報專訊】3D列印槍枝明日起在美國合法化,包括華盛頓州、俄勒岡州、紐約州等8州檢察長,昨天聯手向聯邦法院提告,要求法院禁止特朗普政府開放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