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1
    星期二

庭審性侵未成年案哭泣 基隆那女法官被促避席

[2018.07.31] 發表
基隆那省級法院一名法官在庭審時哭泣,遭被告律師要求避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基隆那省級法院一名法官被指在一宗性侵未成年人士庭審中哭泣及發出嘲笑,被辯方律師要求避席,然而同案檢控官表示,法官應表現出「同情及人性化」的一面,而且從法庭錄音片段聽不到法官在庭上嘲笑,因此法官的行為並不構成違反專業操守。

該宗案件的被告卡爾森(Jeremy Melvin Carlson)在2016年被控性侵犯及性騷擾未滿16歲人士,其後只承認性騷擾控罪。據辯方律師哈利伯恩(Jacqueline Halliburn)聲稱,她在檢控官羅斯(Angela Ross)要求判處監禁20個月後,要求減刑至90日周末監禁(intermittent jail)並分攤在20多周內服刑。哈利伯恩稱,法官麥帕蘭(Monica McParland)對她的減刑要求報以一聲嘲笑,並在聽取受害人影響陳述時哭泣,表現出「過於偏頗的態度」,因此沒有能力給予公平的裁決。哈利伯恩說:「法官在聽取受害人影響陳述時表現如此情緒化,完全不恰當。」

然而羅斯對哈利伯恩的說法不表認同,認為法官在庭上的舉動,遠不構成違反專業操守而需要避席。羅斯續說,「即使是嚴重的無禮也不能算作司法錯誤」,更何況法官應該表現出人性化的一面。哈利伯恩形容法官當時發出一聲「短促的嘲笑」,但羅斯聲稱從法庭錄音片段中聽不到有嘲笑聲。

對於辯方律師提出的避席要求,麥帕蘭有權決定是否避席並把案件交由另一位法官審理。她在控辯雙方陳辭後表示,會在今年8月末前作出裁決。

據卑詩省府網站及基隆那地區報章所刊載內容,麥帕蘭於去年8月28日獲任命為省級法院法官,她在基隆那成長,1995年於卑詩大學奧肯那根分校文學士畢業後,隨即往渥太華大學修讀法律,並於1998年畢業。她在擔任法官前,曾在基隆那的一間律師事務所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