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畫家陳高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殊時期喝酸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中山公園主題畫展
中國園林靈秀之美

當溫哥華中山公園邀請中國畫家陳高畫一組以這座小巧蘇州園林為主題、並舉辦一次此專題畫展時,他欣然接受。「最初知道溫哥華有一個蘇州園林,蚢篞N外,後又聽說這個園林是由中國蘇州園林工藝師在蘇州建造,而後整體拆裝運至溫哥華再組建復原,更是吃驚,這讓我一個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國人充滿感慨與好奇。」

文、圖:盛滔滔

部分圖片:溫哥華中山公園及受訪者提供

「維粉」溫哥華畫家的中國題材

畫家陳高自稱「維粉」,即維米爾(16世紀荷蘭風俗畫家,代表作品有《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花邊女工》、《士兵與微笑的少女》等。)的粉絲,而且癡迷程度像他那樣也不多見,連他的網名也叫做「米爾德塞」(即維米爾、德嘉和塞尚,後兩位為法國印象派畫作的代表性畫家)。這也勾畫出他移民溫哥華作為一個職業畫家的創作風格的變化軌[。

陳高移民加拿大已經近30年。

「剛出來時,眼界大開,看了很多東西,把以前上大學學油畫時該看的而又看不到的,都看了,我還走了歐洲的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博物館,看了很多畫冊,這都是以前在中國缺失的一課。」

看過如此之多後陳高反倒迷茫起來,找不到感覺,不知畫什麼題材,再加上剛出來的那些年,也有新移民的生存壓力,所以受人之托畫了不少訂製油畫,以他的古典寫實畫派的油畫繪畫功底,「也算做得不錯,相當成功。」

這原本是職業畫家的筆(指沒有正規創作),一放就是10年。

隨蚇n累的增加,視野的開闊,陳高最終還是回到職業畫家的正規創作道路,先是以維米爾風格畫了以溫哥華平民日常生活瞬間為主題的系列畫作,之後還畫過博物館系列,描述博物館的建築、氛圍及各種觀畫者的姿態寫生油畫,近五六年也開始嘗試把自己一貫的古典寫實畫風轉向印象派。

當溫哥華中山公園邀請中國畫家陳高畫一組以這座小巧蘇州園林為主題,並舉辦一次此專題畫展時,他欣然接受。

藝術之眼靜觀中國園林之妙

「我大概15年前第一次參觀溫哥華唐人街的中山公園,堶惚F台閣軒,蜿蜒回廊,小橋池塘,浮萍翠竹,曲徑奇石令人目不暇接。四圍白牆黑瓦,屋檐鏤空曲尺在陽光、碧空的映照下多姿多彩,漫步在小碎花鵝卵石鋪設的小徑上,讓人仿佛進入詩畫……」。

此次畫展是溫哥華中山公園主題畫展,全部取材於公園內部的各個角落的真實場景(見圖),在溫哥華還是首次。「因為似乎此地中國畫家並沒有看上這個題材,覺得這個園林是搬過來的,不是正宗的。畢竟想看正宗中山公園,可以去中國呀。」

畫展命名為《園林之魅》,在這些畫上,實物的園林之景,轉化成平面的圖形結構與時空交融的色彩,有幾幅以純黑白來表現。在中國文化傳統中,黑與白分別代表茬掩P陽、夜與晝、實與虛、有與無等既相輔相成,又對立統一的關係,園林中精巧的建築亦即是這種關係的寫照。

陳高坦言,這次畫展精選展出18幅畫,讓他有機會用更細膩的眼光,用和一個普通遊人不同的、畫家的角度來觀察園林中的各個角落。

「園林雖小但景觀有玲瓏之特色,充滿了一種精致、淡雅又自由的氣息,用一種寫意的方式展現出中國的獨特文化意識與審美情趣。」

畫面大多是秋末冬初的園林景致,「秋末冬初錯開了春夏生機盎然的風情,但可透過落葉後的裸樹勁松,將園林建築盡收眼底,自有細看慢品的意趣。」

「我希望通過我的畫,讓觀者對中國園林之美的感受轉化為知性,而獲得美的升華。」

 
 
今日相關新聞
中山公園主題畫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