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優先處理5項目 六旬翁覆診10專科未必受惠康健中心

[2018.08.05] 發表
政府明年於葵青成立本港首間康健中心,葵青居民68歲的梁先生雖患慢性疾病及就10個健康問題在公院覆診,但其情?不屬康健中心優先處理的項目,故未必受惠康健中心的服務。(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葵青區將設立本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康健中心會優先處理高血壓、糖尿病等5個項目的患者。有居於該區的六旬翁,雖患有低血壓及心臟衰竭等慢性疾病,但因不屬優先處理項目,縱使在公院10個不同專科覆診,也未必能獲康健中心跟進。關注病人組織認為以病為本的內容較狹窄,盼康健中心可設個案經理跟進有關個案。

社協倡設個案經理

據立法會文件,葵青康健中心將優先處理高血壓、糖尿病、超重或肥胖,以及跌倒風險及健康風險因素如吸煙、飲酒、缺乏體能活動、不健康飲食等病人。中心服務會以一個主中心為總部,提供由護士、藥劑師、專職醫療人員、社工等提供的健康評估及相關服務;另設5個附屬中心,各中心由一名註冊護士帶領。

今年68歲的梁先生與太太居於葵青區石籬h,從事運輸工作的他,多年前意外受傷失去工作能力,需領綜援過活,後因腦部腫瘤曾做手術。隨?年紀增長,縱使仍行動自如,身體已出現多種毛病,除低血壓及心臟衰竭,其中一隻眼睛退化至近乎失明,亦因前列腺炎、抑鬱症、大腸瘜肉及皮膚等問題,要在10個專科跟進,分別要到眼科醫院、廣華醫院、瑪嘉烈醫院、葵涌醫院及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

梁先生續指出,腦部手術影響記憶力,加上視力不佳致嚴重影響服藥,試過以為未服藥導致服食雙倍劑量,亦經常因無法尋回掉在地上的藥丸,或難以閱讀藥物包裝袋上的指引,而沒有按指引服藥。去年底身體無故不適送院,留院一周未有找出原因,沒有接受任何治療或藥物便出院。他說,每月6、7次到醫院覆診「很累」,每次花數小時等候,結果只得數分鐘見醫生及取藥,希望有屋h護士跟進其情?,簡化程序以減少奔波。

預防服務開放予區內人士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指出,康健中心以病為本的內容似乎較狹窄,令某些有需要的長者或因不屬於優先處理項目而不獲服務,欠缺支援下或間接影響長者病情,希望康健中心設計上可就有關長者設個案經理,避免基層醫療出現遺漏。

食衛局表示,期望透過康健中心加強在社區內的基層醫療服務,做好預防,以減病人不必要地入院及再入院。康健中心第一層預防的服務將開放予區內所有人,而第二層慢性疾病管理及第三層社區復康預防方面則集中跟進優先處理項目,經檢視相關大規模調查數據,了解葵青區人口健康狀G後,認為康健中心設立初期,應針對最為普遍的慢性疾病提供服務。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