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陝醫院打過期疫苗 家長恐慌

[2018.08.05] 發表
商洛市婦幼保健院捲入過期疫苗風波。
有家長發現,孩子所接種、上海生物公司生產的麻腮風疫苗,去年七月已到期(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問題疫苗風波愈演愈烈,陝西又爆出過期疫苗醜聞!陝西商洛市民上周五(3日)在多個網絡論壇發貼稱,當地多名兒童接種了過期的「麻腮風疫苗」(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三合一疫苗)以及「百白破疫苗」(即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另有疫苗連生產日期和廠商資料都查不到,估計最少有數十個孩子打了過期疫苗。事件曝光後引發家長恐慌,商洛市政府於同日通報,已成立由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安等部門人員組成的調查組調查。

爆料網民發布一篇名為《疫苗兇猛!陝西商洛發現多例兒童接種過期疫苗,人數還在增加》的文章,提到有家長在網上查詢後發現,孩子接種的上海生物公司「麻腮風疫苗」,竟然是過期疫苗,有些甚至已經過期逾半年。

自2015年起已出現問題

更多家長發現,從2015年至今,許多孩子接種的都是過期疫苗。流行性腮腺炎即痄腮,風疹即德國麻疹。

另有家長指出,由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下稱長生生物)所生產的「201603007-02」批次百白破疫苗也有類似情況,接種日為今年4月27日,但疫苗有效期卻是今年三月六日,還上載子女的「預防接種證」(即香港的針卡)作證。在一個有超過100名家長的微信群堙A至少有數十名家長均表示,查詢後發現子女所打的疫苗都是過期的。

部分疫苗「無法查詢」

有家長指出,針卡上所記錄的接種疫苗資料很粗疏,在網上查詢後發現「一些疫苗無法查詢」,令家長懷疑疫苗來自不合格公司。

由於被指過期的疫苗均是在商洛市婦幼保健院等大型醫院及官方疾控中心接種,令人擔心黑心疫苗已攻陷官方機構及大醫院。家長近日到了涉事醫院查詢疫苗過期原因,院方只回覆是記錄員粗心所致。當地媒體上周六向商洛市藥監局查詢,該局人員稱正在調查,周一再回覆。

有縣立案查官方機構

另外,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疾控中心被該縣的檢察長揭發工作疏忽,導致無法找到一150名已注射長生生物問題瘋狗症的接種者,給民眾健康帶來嚴重隱患。該縣檢察院近日向偏關縣疾控中心的上級、偏關縣壎芼P計劃生育局立案調查,成為內地首宗問題疫苗接種不規範的公益訴訟案件。

更多中國新聞
極端熱浪 2100年恐毀華北平原
【明報專訊】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涵蓋北京、天津與河北、山東等地的華北平原,2070至2100年將成為極端熱浪集聚的中心,嚴重程度將導... 詳情
【明報專訊】《新京報》報道,北京市民白先生不滿,去年買的一張中國電信電話卡信號太差,電話經常打不出、接不到或者是通話突然中斷。他以此起訴中國... 詳情
泥塑鄉間意趣 留住美麗鄉愁
從最熟悉的鄉村生活中取材--鄉下人的生活意態與情愫在王忠富的手中被刻畫得栩栩如生。王忠富是河南省魯山縣的民間泥塑藝術家,他的作品粗獷樸拙、豪... 詳情
思逝妻情切 泥土錄點滴
王忠富認為,泥土是呈現鄉土情懷最好的載體。他說:「藝術是表達情感的,我只是在用泥土塑造我的生活,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最尋常之處 體... 詳情
王忠富的泥塑之路幾乎是自學成才,僅有的藝術教育經歷是年輕時,曾在縣城接受過短暫的雕塑技藝培訓。王忠富說,早年曾邂逅過一位大師,大師為其指點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