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聯國報告:朝鮮船運走私大增

[2018.08.05] 發表
朝鮮外長李勇浩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加坡出席會議期間短暫碰頭,兩人同意未來會再坐下來會談。(美聯社)

蓬佩奧此行亦敦促俄羅斯和東盟各國等繼續施壓平壤,又稱對朝鮮最終無核化感到「樂觀」。不過法新社昨報道,聯合國專家小組上周五呈交安理會的一份機密報告指出,平壤違反聯國制裁規定,不但未有停止核導項目研發,還「大規模增加」非法船對船運輸方式走私,以逃避制裁。

該份62頁的報告列出平壤涉嫌違反各種產品的貿易禁令,指以海上船對船方式將石油產品轉運到朝鮮油輪,仍是「躲避制裁的主要方式」,共涉及40艘船和130家相關公司。報告指朝鮮向利比亞、也門和蘇丹等偷運武器,還向中國和印度出口煤和鋼等。

美促施壓 朝外相批沒耐性

報告點名敘利亞軍備走私商人阿里(Hussein Al-Ali),指他向也門和利比亞的武裝組織提供朝鮮傳統武器,甚至是彈道導彈。報告又指平壤向中國和印度秘密出口多項被禁產品,並由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間取得1400萬美元收益,同時指俄羅斯涉違反建立合資公司禁令,專家發現逾200間朝俄聯營企業,大多涉及在俄的建築業和其他業務。

對於蓬佩奧促各國繼續施壓,朝鮮外務相李容浩昨批評美國行事屬「令人擔憂」的缺乏耐性,強調自6月美朝峰會達成協議後,平壤一直採取「善意措施」,但華府卻提高聲量,要求維持對朝制裁。他聲言除非美國有實質舉措令朝方釋疑,否則平壤不會單方面先行一步。

李勇浩和卿蓬佩奧昨日在新加坡出席會議期間短暫碰頭,兩人同意未來會再坐下來會談。美方又轉交總統特朗普給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回信,但李勇浩在論壇上就譴責美國呼籲維持對平壤的制裁。在美朝峰會扮演主要協調角色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將一個公文袋交給李勇浩。美國國務院表示,是總統特朗普寫給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回信。

各國外長大合照前,蓬佩奧跟李勇浩微笑下交談。蓬佩奧表示,雙方將會在短期內再會談。李勇浩同意朝美將會有更多建設性的對話。但李勇浩在論壇上的發言就質疑美國故態復萌,既呼籲維持制裁,又不同意發表韓戰終戰宣言,違背兩國領袖達成的共識。他強調,朝鮮履行無核化承諾的立場堅定。(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