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比利時最小安樂死者僅9歲 執行者:解決痛苦做了好事

[2018.08.10]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每日電訊報》一項調查發現,4000多人在比利時接受安樂死當中,最年輕的安樂死對象出乎意料年僅9歲。

《每日電訊報》揭露一項調查,2016年1月到2017年12月間,有4000多人在比利時接受安樂死,其中18歲以下者有3人,包含患有腦瘤的9歲幼童、受囊狀纖維化所苦的11歲孩童及17歲的肌營養不良症患者。

比利時2014年修正法律後,只要孩童心智正常並確實處於「無望的醫療狀態」,也就是承受無法緩解的痛苦且將在短期內死亡,只要他提出書面請求、雙親同意後就可安樂死。

此法引起兩派論戰,支持者認為必須尊重孩童的意願,反對者則認為孩子年紀太小,根本無法自主決定是否離開這個世界。例如,兒童癌症專家斯特凡(Stefaan Van Gool)就認為,並沒有任何客觀工具可供人判斷,孩子是否具充分的表達能力能同意自己的死亡。

比利時監管安樂死機構CFCEE員工普魯特(Luc Proot)則為執行未成年安樂死辯護:「我看到(病童)身心承受巨大痛苦,所以我認為我做了件好事。」而比利時安樂死委員會的負責人迪斯特馬斯(Wim Distelmans)也說:「謝天謝地,很少有孩子符合安樂死標準,但這不表示我們可以拒絕他們擁有尊嚴死去的權利。」

據調查,比利時10年內安樂死人數增加5倍,2016年到2017年間,共有4337人進行安樂死,其中多半是癌症患者、710人是失明或失禁等的老年人,另有77人則受精神疾病之苦。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