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1
    星期六

流感疫苗施打數據造假 31萬劑流向不明

[2018.08.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北市三重區衛生所爆發流感疫苗施打數據「以少報多」,甚至將一萬多劑疫苗銷毀,謊報為施打業績的事件。

監察委員張武修、王幼玲、蔡崇義調查發現,台灣去年買進六百萬劑流感疫苗,其中31萬劑卻查不到施打紀錄,370家衛生所中,近九成出現疫苗資料異常或短少。

監院通過對三重衛生所、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政府、疾管署與衛福部提出糾正,並將案件函轉檢方繼續偵辦。

疾管署表示,針對台灣31萬劑流向不明的疫苗,將追查到底,已請各縣市衛生局於八月底前提出說明。疾管署同時要求三重衛生所提交疫苗毀損報告書,並核判賠償金額,除按原價賠償外,並加計疫苗原價九倍違約金,預估超過千萬元。

至於其他地方衛生所是否可能也有類似情形,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三重衛生所應屬個案,其餘不在名冊中的疫苗應該都接種在民眾身上,並未遭銷毀或挪用。

為何出現資料誤差?初步研判應該是人工紙本造冊,已經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八月底提出流向證明,是否繼續追查更前面幾年資料,則待流向結果揭曉後決定。

羅一鈞指出,疾管署七月底已將台灣370家衛生所及健康服務中心流感疫苗接種資料,與流感疫苗管理系統比對,兩者有31萬筆資料有落差。台灣除連江縣外,各縣市都有不在名冊中的疫苗存在,且縣市人口數越多、資料落差越大,31萬劑查無名冊疫苗中,六都就佔三分之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