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140萬嬰兒潮世代5年內換屋 難解全國房屋負擔能力問題

[2018.08.13]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全國地產經紀公司Royal LePage最近一項調查,約140萬年齡介於54至72歲的加拿大人,預期在今後5年內會購買一棟房子。

調查指出,嬰兒潮世代將會在自己居住的城市裡購買較小的房子,或在遠離城市的綠地找尋更便宜的房子。調查報告表示,不論嬰兒潮世代採取哪種方式,對房市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Royal LePage總裁索珀(Phil Soper)表示,加拿大房市曾經歷過繁榮,蕭條及回春。繁榮是因為嬰兒潮世代進入市場成為第一次購屋者,數年後再升級至更大的房子。蕭條則與較少人數的X世代購屋者有關。當千禧世代進入房市後,房市又開始回春。索珀表示,由於嬰兒潮世代已經或即將退休,開始找尋更適合他們退休後生活的房子,加拿大房市又將面臨一次騷動。至於房價,索珀表示:「我想由於嬰兒潮世代賣掉大房子,搬進小房子,房價可能會緩和一點。」嬰兒潮世代的換房,主要受益的將是千禧世代第一次購屋者及人數較少的Z世代。嬰兒潮世代換到小房子,可以令已有房子的千禧世代換至大房子。

索珀警告,雖然嬰兒潮世代遷移至共管式柏文或小城市,但仍無法解決全國房屋負擔能力的問題。索珀說:「它會帶來一些緩解,但尚不足以令房價下降。」若嬰兒潮世代搬至較小的房子或共管式柏文,他們又成為年輕人及移民的競爭者,反而助長這類房子的價格升高。過去幾年來,多倫多地區的柏文價格增長速度就比獨立屋要快。索珀表示,嬰兒潮世代更可能令較大面積的共管式柏文價格上漲。不過, Royal LePage的調查亦顯示,不見得所有嬰兒潮世代都願意在退休後搬入共管式柏文這樣的住宅。

56%接受調查者認為他們居住城市的房價已負擔不起,此一數字在安省更高達63%,卑詩省達78%。對這些人而言,解決辦法不是維持不動或換到小房子,而是搬離。

索珀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較小的城市及風景悠美的休閒地區將會吸引更多的嬰兒潮人士前往。」例如安省的Collingwood,卑詩的White Rock,沙省的沙士卡通(Saskatoon),及魁北克省的Mt. Tremblant。調查也顯示,嬰兒潮世代可能會等到兒女全搬出去後,才會考慮搬家。此外,47%接受調查的嬰兒潮世代表示願意協助兒女購買第一棟房屋,其中5%願意為兒女出25%,甚至更多的首期款。索珀表示,嬰兒潮世代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富裕的一代,他們也願意回饋。索珀表示:「這是極為重視擁有房子的世代,而他們也願讓兒女們有同樣的機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