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外交官投資澳門賭場貴賓廳 專人送現金 4年收15萬美元
兩老表拍檔搵錢 因財反目鬧上卑詩高院

[2018.08.14] 發表
圖為澳門娛樂公司轄下賭場。
前資深外交官涉及賭場貴賓廳的不當投資及避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前資深外交官被指投資25萬美金(相等於37.5萬加幣)在賭王何鴻燊澳門賭場貴賓廳的租約上﹐更每月獲專人將現金送往溫哥華交收。4年內賺取15萬美金。但涉事人表示﹐自己並沒有直接投資在澳門賭場﹐只是將錢借予澳門賭場貴賓廳其中一名投資者。事後﹐該名外交官向對方追債﹐鬧上法庭﹐才揭發事件。

涉事外交官貝爾(John Peter Bell)曾任多項要職﹐包括駐馬來西亞大使。

據卑詩省高等法院法庭文件顯示﹐貝爾由表兄(弟)利維(David Stuart Levy)介紹而結識何鴻燊。利維在香港擁有生意﹐又投資在賭門賭場貴賓廳。貝爾與利維的關係是建立在互惠互利上。

老表做華產品質檢驗證

外交官曾給予不少方便

利維在庭上指出﹐與貝爾在2000年一同到訪澳門賭場。由該年起﹐他便投資在賭場上﹔兩表兄弟又一同到利維在港經營的品質控制服務公司(Quality Control Services)視察。該公司主要的工作是檢查中國工廠﹐驗證運往北美出售的貨品。貝爾亦從中給予不少方便。

而在2000年至2011年間﹐何鴻燊的賭場尤其是場內的貴賓廳﹐一直被指與黑幫、澳門兇殺案有關﹔亦有美國文件指﹐何鴻燊的賭場貴賓廳與中國洗黑錢的活動有關﹐這些黑錢都是來自放高利貸、賣淫、販毒及貪污得來。但何鴻燊一直否認有關指控。

又有美國文件顯示﹐賭場貴賓廳專以匿名方式供中國高官使用﹐好讓他們能利用有組織犯罪集團的網絡﹐又或賭場內的高落注額﹐將大筆非法得來的財富調出境外。

怕往返太頻密惹人注意

香港開戶口存錢兼避稅

但事件曝光後﹐貝爾表示﹐他並未直接投資何鴻桑的澳門賭場﹐只是以借貸形式﹐將25萬元美金借予投資在澳門賭場貴賓廳租約的財團﹐而利維是在眾多投資者之一。而貝爾則每月可定期取得回報。

可是﹐據利維在2010年的證詞﹐他否認有借貸一事。他指﹐貝爾與財團的其他投資者一樣﹐擁有租貴賓廳租約的股份。

由2000年至2004年間﹐兩人透過投資在貴賓廳的租約而賺取可觀利潤﹔期間﹐利維每年都會往返溫哥華10次﹐先後給了貝爾共15萬美元現金。至於貝爾每次可實收多少﹐則視乎貴賓廳每月進帳而定。

利維又指﹐貝爾一度覺得利維往返溫哥華的次數太頻密﹐擔心引起他人注意﹐遂在香港開設戶口﹐並以利維公司的名義﹐將賭場的收益存入貝爾的戶口﹐同時又可避稅。

稅局表示﹐凡透過非法活動或不當生意如非法賭博、商業詐騙等而賺取的收入﹐將不會獲得稅務豁免。至於貝爾的行徑是否涉及不法行為﹐稅局則未有直接評論。

兩老表反目揭陰私︰

「可令大家一鑊熟」

自2004年開始﹐兩人關係轉差。貝爾指再收不到利維交來的賭場貴賓廳的利潤﹐亦沒有得到其驗證公司的分紅。

另方面﹐利維又想在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中扮演一角﹐要求貝爾代為引薦。貝爾表示可介紹利維認識亞太基金主席John Wiebe﹐但條件是利維須給予好處。

到了2005年9月﹐兩人在工作上的關係進一步惡化。貝爾前往利維位於西溫地區的住所﹐並出示早前利維所簽訂、有關償還投資在澳門貴賓廳的25萬美金的協議。

其後﹐利維雖歸還了部分款項﹐但始終未能遵守原來協議。貝爾遂即採取法律行動﹐入稟法院﹐向利維索償22.5萬美金。利維則自辯﹐指是貝爾威脅他﹐以自己的人際網絡﹐「可令大家一鑊熟」來要脅他簽訂協議﹔貝爾則反控利維違反合約及誹謗。

最後﹐法官反駁了利維的指控。

貝爾其後受訪時﹐一再否認用自己的關係來威脅對方。

貝爾說﹕「他用我及我的人脈﹐好讓他能巴結政府高官。這令我頗尷尬。」

當被問他可能會被稅局檢控﹐又或為何讓自己與澳門賭場貴賓廳扯上關係時﹐貝爾則堅稱自己沒有涉及違法行為。

「我沒有如黑幫參與非法勾當」

他說﹕「我百分百肯定沒有不當行為﹔我亦向稅局完全公開自己的財政狀況。我亦沒有如其他黑幫般參與非法勾當。」

包括加拿大皇家騎警的獨立調查報告在內的數份卑詩省政府文件顯示﹐卑詩省賭場於2002年開始便出現澳門賭場貴賓廳的模式。

皇家騎警的報告更指出﹐卑詩省有跨國的洗黑錢活動。方法是溫哥華賭場從澳門招攬了賭徒作為貴賓﹐再提供大筆經販毒得來的黑錢買籌碼。這些賭徒再以極低的利息﹐在中國償還卑詩省的賭債。這樣下來﹐賭徒便可在海外致富﹐同時又能避過中國政府的資本輸出管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