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平治eCitaro
電動巴士新里程

[2018.08.14] 發表

隨?城市人口不斷膨脹,令到公共交通運輸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在道路上行走的巴士數目也相應倍增。過去,巴士一直被視為空氣污染的其中一個元兇,因此,研發低廢排巴士是汽車製造商的一個重要課題。平治Citaro是目前全球其中一款最暢銷的巴士,這款巴士除採用傳統內燃式引擎外,近年也加入低廢排的雙動能型號,以配合時下的環保大趨勢。

繼雙動能Citaro巴士後,平治最新推出純電發動的eCitaro巴士,將城市巴士運輸服務邁進一個新里程。平治eCitaro的性能不但能滿足巴士營運商的要求,而且車上所採用的電池技術也可符合可見未來的水平。由於這款純電巴士是經過廣泛的測試和改良,因此在面世時車上各種先進技術已臻成熟,尤其是eCitaro所應用的智能組合式電池概念以及充電科技更是全車焦點所在。

車頭弧形大銀幕 最觸目

平治最新款eCitaro的底盤是來自Citaro,這款巴士至今的全球銷量超過5萬輛。儘管eCitaro是以Citaro作為骨幹,但同時又注入平治Future Bus未來概念巴士的設計元素,因此,它的造型也較Citaro前衛。eCitaro最為人觸目的是車頭中央一個直徑28cm、取材自Future Bus的平治星形標誌,車頭所有裝飾元素均以它作為中心點向外輻射開去。這些立體裝飾元素是利用透明物料製造,並且採用氣相沉積技術電鍍而成,令到這些物料能在不同角度的陽光照射下能產生不同光彩效果。

eCitaro另一個最觸目的設計就是車頭一幅巨大的弧形擋風玻璃,而玻璃旁邊的兩條幼身A0支柱噴上車身原色,與車頭「大銀幕」形成一個強烈的反差效果。eCitaro有不少設備配件均是安裝在車頂上,而設計師在車頂邊緣安裝了鋁板來把這些外置配件遮擋?,使eCitaro的外形有礙觀瞻。

新隱閉式通風系統 安裝簡易

儘管eCitaro的造型超凡脫俗,但它也是一款十分實用的巴士。縱使這款電動巴士的車頭與車尾設計有別於Citaro,但駕駛座對外的視野和側鏡均與Citaro完全相同,此舉使司機在轉駕不同款式的Citaro巴士時都不會出現適應困難的問題。至於車廂方面,eCitaro採用了新款的隱閉式通風系統,這套系統的通風喉管捨舊款的塑膠喉而改用布質喉,令到安裝工序更加簡易。

車廂全用LED照明,而各個LED燈泡的光線是利用折射原理整合一起,讓乘客感到燈光是從一個大燈箱照射出來。由於司機整天駕駛巴士,因此,eCitaro特別為巴士司機提供一套獨立的調溫系統,將駕駛艙的氣溫時刻保持在攝氏24度。

續航力 約250公里

由於eCitaro是採用Citaro巴士底盤,因此,車廂座椅的編排與傳統Citaro並無分別,車

門數目同樣分為兩門和三門兩款。巴士公司可按各自需要來選裝車廂設備,例如座椅、

地板、通訊系統等等。動力方面,eCitaro配備兩個125kW輪穀馬達,每個馬達的最高扭

力輸出為485牛頓米。該兩個馬達是由車上的一套243kWh鋰離子電池提供電能。eCitaro的鋰離子電池是採用組合式設計,一共分為10組,每組供電量約為25kWh。

eCitaro具備的充電技術能配合個別巴士公司的要求。這款電動巴士在右方前輪沙板上

設有一個Combo-2充電插,若果在將來需要延程充電時,可使用車頂的導電弓。換言之

,eCitaro無論在行駛途中抑或停下來時,都可進行充電。在理想情況下,eCitaro每次充電可行走約250公里。

更多 車主特區
補鐵有三個敵人
缺鐵易導致貧血、嗜睡等問題。但與人類一樣,鐵元素也有自己的朋友和敵人,補鐵時要分清敵友。 三位朋友特點不同 1. 維他命C,促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