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年砸上億游說華府 台火力全開促美軍售

[2018.08.19] 發表
媒體報道,台灣為加強對美游說,爭取更多軍售,正洽談今年第5家為台游說的波多馬克國際伙伴公司。圖為波多馬克執行長柯文。(摘自PIP的twitter)
圖為台灣想採購的武器。

【明報專訊】為向美爭取更多軍售,增進台美貿易,據媒體報道,台灣正火力全開對華府展開游說。透過美司法部文件顯示,游說公司波多馬克國際伙伴(Potomac International Partners,簡稱PIP)已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洽談,包括將「助台爭取與美雙邊自貿協定,與美建立更強有力伙伴關係,並促美更常態性對台軍售」。

洽談PIP 任今年第5家游說公司

PIP一旦受聘,將成為今年第5家為台游說的美國公司。合約提案為期一年,要價36萬美元(約1105萬台幣),擔任PIP執行長的是曾任中情局(CIA)幹員柯文(Mark D. Cowan)。他告訴駐美代表處說,將致力「說服」特朗普政府,將大陸「攫取陸海空域舉動視為國安問題,並反制」,且將推進對台更常態性軍售。

柯文曾任特朗普交接團隊成員,也曾在中情局行動處任主管,還擔任中情局長助理立法顧問。

執行長 曾任特朗普交接團隊成員

為外國政府游說,須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向美司法部登記並呈報。根據司法部3月24日收到的呈報文件,PIP提案信發給3位台灣駐美代表處官員,包括當時副代表李光章。 PIP與代表處未立即回應媒體詢問,說明雙方或仍在討論。

柯文在致駐美代表處官員信中說,下一步將是「與貴方領導團隊坐下,共擬行動計劃,準備初步訊息平台,並敲定關鍵美國政府目標名單。」

據華府獨立監督機構「回應政治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ve Politics)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對美游說共花費332萬美元(約1億台幣),與北京同期花費163萬美元(近5000萬台幣)多一倍。

蔡與特朗普通話 公關顧問牽線

台灣除與PIP洽談簽約外,今年還與另四家美國游說公司續約。2016年12月初,蔡英文與當時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破天荒通話,幕後牽線人的共和黨大老杜爾,即擔任台灣所聘游說公司Alston & Bird的特別顧問。

台灣外交部對此游說報道,不願評論。但據了解,聘用公關公司協助推動工作,是台灣駐美代表處多年做法,相關預算受立院監督。

儘管蔡政府加強游說,盼美更多軍售,但從日前美公布的軍力報告書顯示,美將更精確平估對台軍售,並非台灣要求就賣,像F-35戰機就不可能售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蔡英文當地時間18日下午抵達美國休士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稍早在機上表示,蔡英文19日上午將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忠孝東路大巨蛋,19日上午10時許冒出白煙,疑因施工電焊火苗掉落,引燃帆布,燃燒面積約3平方公尺,警消灌救後已撲滅火勢,無... 詳情
【明報專訊】從北部南下的進香團遊覽車19日上午7時多,在苗栗縣三義鄉往九華山大興善寺的路上,突然失控撞上護欄,造成擋風玻璃碎裂、車頭損毀,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