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為女兒網上報讀幼稚園後轉校華裔家長遭沒收8600元註冊費
批欠透明度 校方稱合約已清楚列明

[2018.08.19] 發表
王宇指支付8,000多元報名費和部分學費遭校方沒收。(CBC)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位華裔家長披露,他在網上為女兒註冊當地一間著名私校,支付8,000多元報名費和部分學費,但在開學前,他決定讓女兒轉讀另一間學校,他才得悉所有已付的款項被沒收,並發現不少家庭有同樣遭遇,他指摘校方欠缺透明度;但涉事學校則表示,家長簽署的合約已清楚列明財務責任。

涉事的是巴爾摩洛學校(Balmoral Hall School)。華人王宇(Yu Wang,音譯)宣稱,他為女兒註冊入讀該校時,他不知道若開學前取消入學,他所繳付的8,600元款項會付諸流水。他說:「若他們一早告訴我們會這樣,我們定不會簽約或註冊。若我們不抗爭,將來還會有其他家長像他一樣。」

王宇與妻子今年2月為4歲女兒埃拉(Ella)報讀巴爾摩洛學校的幼稚園課程。在參觀過該間非牟利學校以及跟校方交談後,王宇夫婦收到校方的錄取電郵,包括用戶和密碼,以便登錄到該校的網上家長平台,完成註冊程序。王宇說,「我們以為很簡單,只是收集信息。」

在註冊結束前,有提示要求王宇的信用卡資料,他支付合共4,000元不能退還的註冊費和學費定金,他雖然感到意料不及,但還是付了款。他說,「這是強制的。我們不能選擇不繳付。」

數周後,埃拉獲另一間私校聖約翰-雷文斯科特學校(St. John's-Ravenscourt,SJR)取錄。王宇夫婦決定將兩人的獨生女兒送到SJR,因這間學校的校車晚一個小時,可讓女兒多睡一會兒。

今年4月,王宇夫婦正式取消巴爾摩洛學校的註冊。但他們發現,除無法討回上述已繳付的註冊費和學費定金外,還要額外向該校支付4,600元,因為學校的註冊合約訂明,校方會向王宇收取49%學費,即使在開學前4個月退出。王宇說,「我怒極。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校方知會王宇,在他以為的簡單註冊程序中,已經簽署一份網上合約,同意向學校支付下一學年學費的40%至100%,當中沒有列明一個提前取消註冊和退款的日期。該校的小學學費一年1.35萬元。

巴爾摩洛學校總共向王宇收取8,600元,包括2,000元註冊費、2,000元學費定金、以及4,600元學費,總額相當於一年學費的48.9%。他還被告知,若有任何欠費,需按年利率19.56%收取利息。校方稱,若有欠款,定會「合法追討」。

王宇指,校方每周都向他發帳單。他指,自己經營一家市場推廣公司,專門幫助市內華人社區的公司找客戶,「作為生意人,我們一向處事謹慎。在以電腦註冊當晚,我們幾乎逐字逐句細讀,我們不知情」。

巴爾摩洛學校董事會成員兼前學生家長萊溫(Joy Loewen)表示,學校對待家長一向靈活,有非常長時間、考慮非常周全的註冊程序,「一旦家長簽署了合約,孩子就被取錄,校方就會留出學位,開始制訂計劃」。

萊溫強調,合約和簽字步驟沒有問題,家長在簽字前應仔細閱讀合約內容。她又說,校方一向致力改善溝通。但王宇及其他家長均表示,他們不記得曾作電子簽名。王宇稱只記得自己曾按多次「下一步」(next),以及登記個人資料,包括上載女兒的出世證。

至於校方以難以複製為由,拒絕傳媒要求演示家長網上註冊程序。而在王宇作出投訴後,該校更改網頁內容,加入家長簽署合約的鏈結。截至本月16日,網站仍未提及在2,000元學費定金以外,家長若取消註冊還要繳付更多學費。

更多要聞二
CNN:美製聰明彈炸死也門40學童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與也門當地記者、軍火專家合作,指證沙特聯軍本月初在也門炸死40名學童的慘劇,是由特朗普政府外銷予沙特的激光制導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